如果你是肥胖者,更需要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引言:於4/19正式開放有需要民眾施打,在全球疫情尚未趨緩下,而肥胖患者是高風險群,是否更需要適合打疫苗呢?

全球數據指出:肥胖者死於COVID-19的可能性比率較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因新冠肺炎病故者中有9成都集中在高度肥胖國家;死亡人數中有6成與肥胖相關。有鑑於近兩年全球學者統計,BMI >35是高度罹患危險因子,會增加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風險及相關重症患者,故肥胖者死於COVID-19的可能性比率較高,因此,我們更應該重視肥胖者防治與減重。

肥胖是病且要命!
肥胖可說是萬病淵藪,一旦肥胖將會造成身體長期的慢性發炎,我們常見的許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慢性肝炎等,都是因肥胖而引起。除此之外,肥胖更會進一步嚴重影響身體免疫力及抵抗力,面對病菌或是病毒的侵襲,往往會造成比正常體型的人,有更明顯及嚴重的併發症,而緩慢的修復能力及藥物治療反應,更容易增加感染率與死亡率。

肥胖者是否應該打疫苗?
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醫學系教授、世界肥胖聯盟主席懷丁(John Wilding)表示,肥胖應該被視為COVID-19重要罹病風險,疫苗接種也應將肥胖者納入範圍。但英美醫界也有其他聲音:擔心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憂心肥胖族群施打疫苗後,或許抗體數量仍可能不足,所以建議可先開始減重,已提升免疫力促進疫苗效果。
不論施打疫苗與否,控制體重是我們對抗病毒、疾病等關鍵因素之一。肥胖者要開始「減重保健康」,提升免疫力才是抵抗新冠病毒的首要任務。

健康生活不嫌晚,減重從現在開始!

◎BMI < 27:可透過日常飲食、規律運動等生活作息著手,每日養成多吃蔬果、以雜糧穀物替代精緻澱粉,挑選高蛋白質肉類,如雞肉、魚肉;避免高油質、高熱量食物;即使居家工作無法出門,也要在家裡讓自己起身活動20~30分鐘。

◎BMI介於27~30:除了透過日常生活習慣的維持,可透過專業醫師建議,服用藥物搭配改善肥胖問題。

◎BMI > 30:建議尋求專業減重門診,透過醫師的諮詢、量身規劃減重計劃,必要時可搭配減重手術,輔助減重效果。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