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大規模接種計畫全聯、里辦公室擬設站!6至8月每週打100萬劑

疫情指揮中心2日公布大規模接種計畫,除增加診所據點,也規劃在全聯、里辦公室等設置社區接種站,6至8月所有據點要拚每週接種100萬劑。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1-06-02

武漢肺炎疫苗接種是阻斷傳播鏈重要武器,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大規模接種計畫,除增加診所據點,也規劃在全聯、里辦公室等設置社區接種站,6至8月所有據點要拚每週接種100萬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記者會公布,推動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大規模接種作業,包含三大面向,含持續擴增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合約醫療院所;推動包含社區接種站、大型接種站及外展服務等疫苗接種站設置;及設立疫苗接種預約平台。

國內6月預計將有20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到貨,8月底累計到貨1000萬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說明,因應疫苗供應愈來愈多,若6月到8月間疫苗量足夠,就會啟動大規模接種,6月起有800家診所加入接種行列,8月起增至2000家。社區接種站、外展服務規劃由六都、其他縣市自行估計。未來醫院、基層診所及社區接種站,所有接種據點每週接種數可達100萬劑。

以過去接種流感疫苗經驗,如全聯福利中心、里辦公室等都可以設站,外展服務則包括公家機關、軍營,若為1000人以上企業就能媒合院所協助接種;假日期間也可以開設接種活動。衛生局已經布點200個社區接種點,預估每天可接種100人次,每週可達到10萬人次施打。

針對「疫苗接種預約平台」,莊人祥也說,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已著手規劃,類似過去口罩預約已有相關經驗,未來可望透過類似管道預約接種疫苗。以1週前預約制為規劃方向,可利用手機健保快易通點操作,介面會顯示住家附近接種點,及有無疫苗等資訊。

陳時中說,預約系統是為了避免大規模施打出現群聚,降低感染風險。大規模接種方案涵蓋多元接種處所,無論醫療機構、外展服務、社區社點、大型接種站等,就是希望民眾能選擇自己適合施打場所,提高施打效率及方便性。

莊人祥表示,大規模接種計畫勢必需要大量協助接種的醫護人力,照護司近期已開始招募儲備醫護人力,已有7700多人報名,會進一步執行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教育培訓;成大護理系也進行防疫課程錄製,建立護理人力支援疫苗接種指引,進行教育訓練 。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