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逆時中」收掛號費,被取消配發疫苗資格!兒科醫學會籲:政府給予第一線醫療院所合理補助

6月7日起全台民眾接種疫苗不必負擔任何費用,而新北市板橋區張博揚小兒科診所發文「逆時中」收掛號費。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21-07-22

6月7日起,全台民眾接種疫苗不必負擔任何費用,但新北張博揚小兒科診所「逆時中」收掛號費,表示未來還是會持續收掛號費,但卻突然收到被「片面停止配發疫苗(尚未解約狀態)」通知。

診所醫師張博揚在臉書發布長文表示「要跟預約本診所施打新冠疫苗的朋友們說聲抱歉了。本診所從第一針開始就有收掛號費。因為我們有正式的合約書,有金額,有官印,心安理得,沒有所謂兩邊拿錢這檔事。」

他也表示,施打疫苗有簽合約書,一針補助100元,然後各院所再收取掛號費用。但自中央宣布免收掛號費起,「但是錢呢?疾管署從來沒有這種想法,陳時中說的40億是原本一針100的預算啊!哪有那麼多預算去補掛號費呢?今天7/21結果揭曉,陳時中打算賴帳(就算有立法院的決議文),只有原本的接種疫苗處置費,其他沒有了。」

除此之外,他在貼文道出,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流程其實比一般疫苗來的複雜,成本也是高上一些,「新冠疫苗都是緊急授權的新疫苗,顧慮較多,所以接種前要填一堆資料,下診前也要逐筆核對再上傳。」為了讓更多民眾先打到疫苗,還要使用診所的更細針頭的存貨。所有的成本每天都在燃燒,但是增加的人力加班費、電話費更甚以往。健保的業務因為滿滿的疫苗需求而被排擠,然後需要撐一季以上,讓他表示「這不是佛心,這是深淵。」

而台灣兒科醫學會新聞稿也指出,期望政府給予支援疫苗施打的第一線醫療院所合理補助,以下為新聞稿全文:

籲請政府給予支援疫苗施打的第一線醫療院所合理補助

配合國家政策,為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疫情,全國力推動疫苗施打。在這浩大工程中,除了醫院之外,基層醫療院所也功不可沒,其中更以兒科醫師幫忙為最。本學會業已於5月20日學會發表了新聞稿「新冠肺炎防疫與疫苗施打--兒科基層準備好了」,表達了兒科醫師願意一起為打贏這場「新冠肺炎世紀之戰」而努力。然目前的政策,建築在血汗施打院所之醫護人員身上,以消費第一線醫護人員醫德之方式進行,實難令人苟同。

公費疫苗政策長期以來,僅編列疫苗採購費用與政府執行預算確未編列醫療院所執行預算的錯誤,在本會分析院所執行成本並長期爭取後,於106年起針對疫苗處置費編列每針100元,但是疫苗相關冷鏈運送、問診、理學檢查、造冊上傳等醫療處置與注射技術費與耗材費用均未補助,本會仍一再爭取但因預算不足始終未果。目前常規疫苗與流感疫苗仍維持給付醫療院所的費用是「疫苗處置費100元」,但並未被限制收取掛號費用。新冠疫苗為新興技術,施打技術與相關共病體質評估更為複雜,冷鏈要求、施打技巧、施打後留觀與衛教、與嚴重過敏等未知風險難度提高,預約造冊上傳方式滾動調整一日數變,卻限制收取院所基本行政所需之掛號費。雖欣聞衛福部將對基層醫師參與疫苗施打者給予 「獎勵」,但此獎勵卻有極高門檻,不利偏鄉!政府片面調降掛號費補助40元,衛福部更混淆已經正式行文的兩項費用為一談,顯見政府對基層院所給付長期便宜行事、輕忽漠視。「要求掛號費降至40元均一價」,更近一步將醫療服務價格定錨至難以承擔之低點,醫護人員支持政府之心已呈現崩盤之勢。

根據日前兒科醫學會基層委員會的問卷表單(疫情期間申報費用調查,2021/7/11),回覆結果顯示:由於健保收入無法維持一個兒科醫療院所的開銷,導致有裁員計劃的診所佔了50.7 %,未來想要停業有24 %。基層診所為維持基本開銷,理論上要有掛號費、診察費、處置費、醫材費、注射費、廢棄物處理費。現在單純施打疫苗已經不收診察費了,又不准收掛號費,掛號費補助與防疫獎金又混為一談可能無法達標,本已哀鴻遍野的基層醫療診所,現在更是雪上加霜,苦不堪言。兒科醫學會以照顧全國兒童及青少年為宗旨,但如果照顧者(兒科醫師們)自己都不能溫飽,如何照顧台灣兒童?

依上,兒醫學會呼籲行政院及衛福部重視兒科基層醫師,給予他們更合理的實質獎勵。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