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老氣,就是在飄老人味...」洪雪珍:人變老,是從放棄自己那一刻開始

村上春樹說過一段有名的話:「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人變老不是從第一道皺紋,第一根白髮,而是從放棄自己那一刻開始。只有對自己不放棄的人,才能活成不會老。」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雪珍2021-08-11

人可以老,但是不可以老氣

前天晚上從捷運站出來,要轉乘公車時,追丟了一輛,還在微微氣惱的當下,轉眼看到第二輛又來了……這時候一個聲音在我後面響起:

「阿姨,妳的公車來了。」

是在叫我嗎?我狐疑地轉身,我原來以為叫我阿姨應該是高中生的年紀吧,結果是一個梳了類似慈濟包頭的女性,隔著口罩,她看起來明明就比我年紀大,怎麼會叫我阿姨?雖然她是好心好意,不過當下又微微氣惱了。

回家後跟先生小小唸了兩句,怎麼會有中年人喊我阿姨,我先生向來不多言,還特地費心地說明,對方不是針對我,而是在他們的生活圈裡,不是叫大姊就是喊阿姨的。

老實說,我認為這是不當的稱呼,並且堅持一個想法,管她是18歲或80歲,一概稱為小姐就對了!因為女人不管多大年紀,都不想被認為年紀大。更何況對方若是也年紀大,沒有女人不被惱怒的。

有一次我的朋友作家朵朵寫了文章說,在市場被一個魚販叫大姊,一向行事優雅、說話輕柔的她沒好氣直接嗆回去:

「誰是你大姊!」

呵呵……這就是我們女人的雷,千萬不要踩!但是為了不讓別人這麼叫,我穿衣打扮有個至高的原則,人可以老去,但是絕對不要老氣!也就是說,老去和老氣別傻傻分不清。

像是昨天看電視,有個股票名嘴穿了一套西裝,上下是灰底織粉紅大格子,我都暈了,我先生認為我大驚小怪,說對方不過是穿得老派而已。我搖搖頭調整他的用字:

「他不是老派,他是老氣。」

我先生懶得理我,第一他分不清老派與老氣有什麼不同,不懂我這個編輯出身的到底在計較什麼;第二他說人老了,當然就會老氣呀!這兩點就是大叔大媽們的思維盲區,也使得很多中年人穿得真的無法讓年輕人苟同。結果只有兩個,有的中年人看不出年齡,有的中年人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大。

昨天上英文課,只有我一個學生,對方是英國人,在泰國住了17年,聊著聊著,他問起我的年齡,我當然不說,他倒是自己先說了,是一個足足小我6歲的數字!我愣了一下,看他那個樣子,我以為他大我6歲。這就是老氣!至於老派,指的是舊式典雅年代的風格,比如英國burberry風衣是老派的經典代表作。

老氣是放棄對外表的追求,可能還不到邋遢,但是一副打算隨著年齡老去的樣子,人生哲學是「不管它了,自在就好」。老派是堅持對外表的追求,不見得欣賞現在年輕人流行的風潮,可是講究不將就、隨性不隨便,在細節裡用心打理,讓人說不出來的好看,卻說不上來哪裡刻意打扮了,走低調的優雅風格。

當然,比起我很多愛漂亮、瘋時尚、重品味的朋友,我應該算是不及格的;但是我仍然要鼓勵大家,人可以老,但是心不能老,因為心老便會不自覺的老聲老氣,像是背駝了、走路慢了、說話沒氣了⋯⋯

對於老去,村上春樹說過一段有名的話:「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人變老不是從第一道皺紋,第一根白髮,而是從放棄自己那一刻開始。只有對自己不放棄的人,才能活成不會老。」

老去的只是年齢,不老的卻是氣質。氣質打哪裡來?只有一個原則,我稱之為村上春樹原則,不要放棄自己,保持自我要求,包括穿著打扮、行為舉止、生活品味。其中你可以選擇不同的風格,老派或時尚皆可,但是切切不能老氣。

當一個人老氣,就是在飄老人味,誰喜歡靠近呢?老少都不咸宜呀!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洪雪珍

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職涯上半場】
yes123求職網 副總經理、自由時報 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 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 主編

【職涯下半場】
․職場作家
著有《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等
․斜槓教練
教導基礎班5千多名上班族建立全新的生涯觀念與心態、帶領進階班數百名上班族踏上英雄之旅,實踐第二曲線與斜槓變現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