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出現昏倒、暈眩案例!陳時中:「這2類人」先不要打!高端副作用有哪些?一篇看懂

國產高端疫苗今天開打,總統蔡英文甚至直播接種高端疫苗現場,向國人證明對國產高端疫苗的信心十足。蔡總統隨後透過臉書指出,今天一早,她已經順利接種國產高端疫苗;台大醫院的接種空間很寬敞,動線很流暢,謝謝專業的醫護人員,一下子就幫她打完疫苗,不會痛,現在精神很好,要繼續一天的工作。

部分民眾打完高端,卻沒有像總統一樣的感受。桃園傳出3例打完高端出現不適的案例,包括兩位女子與一位男子,分別出現昏倒及暈眩的症狀。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早上出現的幾個不良症狀大概皆為暈針,血壓相對都較低、心跳較快。經過檢查及觀察後,三位目前都已返家,希望大家打針時不要太緊張同時呼籲有慢性病且狀況不穩定的民眾先不要打疫苗

政府一直未正式公布高端疫苗的保護效力,導致民眾對於高端疫苗似乎缺乏信賴。不過近日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在節目上終於解答民眾長久以來的疑問,他公開揭露了mRNA疫苗、次蛋白疫苗和腺病毒疫苗的保護效用。

高端疫苗保護效果,比AZ還好?

李秉穎醫師表示,高端疫苗與美國研發的Novavax疫苗皆屬次蛋白疫苗,而Novavax疫苗的保護效果可以達到90%,因此推測高端的保護效果應在85到90%之間,比起mRNA疫苗的保護效果差一點,不過會比腺病毒疫苗來得好些。

至於主持人問到,全球開始出現不少突破性感染的病例,意即完整打完兩劑疫苗,卻還是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對此李秉穎醫師指出,嬌生疫苗與AZ疫苗都是腺病毒疫苗,在原始設計上有加強劑免疫反應不好的問題,因為腺病毒疫苗是利用活的腺病毒做為載體,在打完第一劑疫苗之後抗體跑出來,第二劑再打腺病毒疫苗,在發揮疫苗的免疫反應之前就會被殺死,以至於第二劑能加強的保護效果有限。他曾與嬌生團隊討論,對方表示因為第二劑的加強劑效果幅度不大,所以放棄打第二劑,只打一劑。

李秉穎醫師表示,目前三大類的疫苗中,mRNA疫苗如BNT和莫德納,保護效果最好,約有95%;再來是次蛋白疫苗,包括Novavax疫苗與高端,前者達到90%,後者預期在85到90趴之間;最後則是腺病毒疫苗,保護力約只有70%。也因此被病毒突破的機會愈高。

高端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之不良反應

  1. 本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常見的不良反應通常呈現輕度或中等強度,大部分於接種後7日內觀察到緩解或消失。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