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不小心吃太多或誤食,該讓牠催吐?洗胃?還是開刀?獸醫師告訴你該如何處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田向健一2021-09-01

吃太多蓮藕而嘔吐不止的狗

曾有一隻來就醫的狗是因為吃了堆積如山的蓮藕,導致食物全部塞在胃裡。據說飼主買了太多便宜的蓮藕,想要拌炒牛蒡絲,弄好後就放在桌上,就這樣被狗吃掉了一大碗。

一開始,我對飼主說:「因為吃了很多需要消化吧!我想應該沒問題的。」就讓對方回去了。在來我們醫院之前,似乎其他醫院的動物醫生也對飼主表示:「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回去再看看狀況。」要順帶一提的是,如果狗誤食東西,可以使用催吐法。根據狀況不同,在吃掉異物後,異物有可能還留在胃裡,異物若是軟的,便可以使用這種方法。假使異物是固態的物體,在進行催吐時很有可能會卡在食道裡,因而造成食道阻塞。就如同我在後面會提到的,食道阻塞的處理既麻煩又危險。

到目前為止,我為狗催吐的東西包括了和碎肉錯綜交織的漁網、放在零食內的乾燥劑,前一陣子還有手帕和手套等。

在催吐時,首先要讓狗吃一點狗食,之後透過注射或是讓牠喝下催吐的藥物。等待片刻,牠就會用力吐出剛剛吃下的食物。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誤食的異物都會包覆在嘔吐物裡面。

如果是誤食有毒物質,就必須施打麻醉藥劑,放入導管,讓水流進去沖洗胃部,這稱為洗胃。

對飼主而言,是否要進行剖腹手術就像天堂與地獄的界線一樣。如果能讓狗自己吐出來當然最好,但是催吐又伴隨著食道阻塞的危險性。幸運的是,我至今還沒有遇過這種狀況,也不曾聽過相關案例,不過在處理時還是會膽顫心驚。我都在想著,要是吐出來的一瞬間卡在食道,害狗窒息而死怎麼辦?處理這種事真的對心臟很不好。

接著再回來說說,這隻吃下一大堆蓮藕的狗,後來到底怎麼樣了?隔天,飼主又來到醫院,說:「狗狗喝水也吐,吃東西也馬上吐。我想再這樣下去應該不行,還是請醫生開刀拿出來吧!」手術會對動物的身體造成負擔,也要花手術費,覺得應該盡可能避免手術的我,一直在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因為狗吃了蓮藕而進行剖腹手術,但是因為狗出現了嘔吐等症狀,我還是做了鋇劑檢測,因為總有一種不太好的預感,於是最後就決定動手術了。

一把狗的肚子切開,我就發現牠的胃擴大成平常的兩倍,胃的表面還顯得凹凸不平,都出現蓮藕的形狀了。「果然是這樣啊!不管等多久都無法消化,也沒辦法自己吐出來。」於是,我藉由手術拿出所有的蓮藕,這隻狗在動手術後也回復原來有精神的樣子出院了。

據說那位飼主為了作為紀念,還用酒精醃漬取出的蓮藕。結果雖然變成一個笑話,但是這之前我是真的很認真地煩惱著到底要不要動手術。

肉食性動物本來就很擅長「一次吃很多」,所以我也很少聽到因為吃太多食物而塞在胃裡的情況。不過,這一次的案例不禁讓我想著,對肉食動物來說,不易消化的植物性食物搞不好是一大災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