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風扇、空氣清淨機是防Delta武器!校園防病毒,專家建議「7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台大醫院2021-09-08

近日因校園接連傳出疫情,新北目前已有5所學校預防性停課;教育局亦匡列台北市3校4園停課。校園疫情嚴重讓父母人心惶惶,又無法讓學生不到學校上課,在校園內該如何防範病毒侵犯?台大醫院網站COVID-19專區列出常見Q&A,針對學校及公共場所列出防疫建議:

一、目前學校的作法是學生戴口罩、拉大座位的距離、開窗戶通風,除了裝機械式通風設施以及降低人流方式之外,有什麼建議是開學之後學校可以再加強的?

副教授陳佳堃表示,在校人數可以採用分艙分流方式,輪流一半人來上課,而一半人在家學習,過一段時間後再交換,並且要保持教室內通風。現有的教室空間可以拉大課桌椅空間距離,然後增加排風扇,排風扇也要放在靠近小朋友的高度,旋轉吊扇也有助於把房間的死水迴流區打破,但若是使用大型固定式吊扇會容易產生漩渦,解決的方是不要把轉速調太強,可以建議一檔或兩檔就好,不要開到最強,還是有助於通風。

二、排風扇可以用電風扇來取代嗎?是否有具體的擺放位置建議?另外,一定的坪數,有一定的容留人數的建議嗎?

副教授陳佳堃表示,排風扇其實就是安裝在廁所的那種簡易排風扇,如果要以電風扇取代的話,那電風扇就要擺放靠近窗戶,作用是將室內空氣往外排。如果是餐廳的話,因為要靠著窗邊排座位,如果是使用電風扇,就會影響座位的規劃,因此我們建議裝排風扇效果較好,也比較不會影響餐廳的運作,如果沒有排風扇,要應急的話,電風扇要記得朝著窗外吹

流場的結構會因為空間大小不同而有所差異,舉例來說,24平方公尺(約7坪)與大家平常一般的辦公或會議室差不多大,在24平方公尺以內的空間,可以將進風口及出風口設在斜對角上,我們根據換氣率去估算,這樣就可以換氣換得很乾淨。但若當室內空間大於7坪的話,流場的結構就會改變,只是不斷增加換氣率的話,反而會造成所謂的「通風短路」,通風短路反而會產生更多的死水區。至於容留人數還是建議回歸到原本的二分之一人數,並維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進行二氧化碳濃度的監控,這才能夠做好控制。

三、有提到電風扇要往外吹,然後把裡面室內空氣往外吹出去,才能有新鮮空氣形成好的循環,因為建築物總是會有些地形風,開窗戶的話也許外面室外也會有空氣吹進來,民眾在擺放電風扇和它吹的方向的時候,需不需要去因為窗外的風吹進來去考慮調整位置?

副教授陳佳堃表示,如果外面有風吹進來,又可以接受這個溫度的話,對於換氣通風是很好的,因為前提就是要通風,現在商家很多是長條型的,旁邊左右是沒有窗戶的,或是因為邊間,或是建築物之間的間距比較窄的情形下,就需要機械式的通風。但是如果居住環境窗戶外面已有風可以進來,電風扇就只是在協助破除死角迴流的輔助。綜合來說,只要能夠維持空氣新舊的替換,比如會議室和外面的走廊有空氣的交換,或是窗戶外有新鮮空氣可以進來,電風扇就只要擺在家中的角落處,把角落的迴流區吹散,這樣就可以達到換氣通風的效果。

四、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有辦法去除環境中的新冠病毒嗎?

教授蘇大成表示,目前坊間有名的電器公司開發出可以產生負離子的空氣清淨機,他們叫做Nanoe,這個清淨機經過法國巴黎實驗室的實證,他們的空氣清淨機打出來的粒子可以幫忙清除新冠病毒。這也是未來我們要去思考的,藉由空氣清淨機來協助讓室內空氣品質更好,此外它也可對病毒清除有些角色,甚至未來是否可能把薄荷和空氣清淨機做結合,也是需要研究的一個項目。

五、在疫情流行期間,開冷氣是否需要開窗?

副教授陳佳堃表示,依同一個空間中不要開在同一側的前提下,開冷氣要開窗,讓室內有機會換氣。

本文轉載自台大醫院COVID-19常見問題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