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問題竟出在腸道!家醫科醫師教你用「4R調理法」改善腸道、治失眠

失眠不是病?睡不著要人命!

失眠看似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但長期下來折磨我們的身心。

從功能醫學的觀點來看,睡眠障礙會損耗大腦認知功能和內分泌存底,久了可能成為多種慢性疾病的引爆地雷。

人們在睡眠期間,身體會自然進行排毒、放鬆和儲存體力的程序,因此在功能醫學領域,通常會為睡眠品質不佳的人評估是否有肝臟解毒功能上的問題,甚至是環境荷爾蒙、重金屬,甚至是荷爾蒙代謝的能力,都可能間接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

失眠和疾病,原是一體兩面?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長期睡眠障礙會損傷大腦認知功能,與失智症的發展有關。

失眠看似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但長期下來,折磨著我們的身心,侵蝕著我們的健康。從功能醫學的觀點來看,睡眠障礙會損耗大腦認知功能和內分泌存底,久了可能成為多種慢性疾病的引爆地雷。

我們的內分泌正常來說會在睡眠期間進行生合成作用,藉由褪黑激素的濃度升高來讓身體放鬆,此時皮質醇的合成也會減少。但如果無法正常睡眠,身體持續處於戰鬥狀態,就必須不斷合成皮質醇和腎上腺素提供生理運作,久了不但過度消耗腎上腺功能和內分泌存底,也會影響到情緒的調控。

因此,很多人會發生焦慮、憂鬱、無法提振精神、沒有動力、無法感覺快樂、沒辦法讓大腦放鬆的狀況,源頭很可能都是來自睡眠障礙

睡不好,疾病來敲門

一旦發生睡眠不佳時,會對身體持續地造成很大的壓力來源,這樣的壓力會讓皮質醇大量分泌,時間一長,就會造成血糖代償性升高,引發血糖利用不佳,胰島素抗性出現,成為糖尿病的隱性風險因子。

皮質醇不只是造成血糖失控,也會升高血壓,同時消耗荷爾蒙原料,導致黃體酮和睪固酮合成不足,女性會開始出現經前症候群、子宮肌瘤、乳房囊腫等等問題,而男性會開始體力下降、肌肉流失、攝護腺肥大。而這樣的荷爾蒙失衡問題,又會回過頭來加重睡眠障礙的問題,形成惡性循環。

當我們在功能醫學門診檢視客戶的睡眠品質時,會把客戶的整體健康狀況都考慮進來。例如有些客戶有高血壓的問題,可能白天吃藥,量測血壓都還算控制在良好範圍,事實上很可能出現了隱藏的危機沒有被挖掘出來!很多高血壓的人其實會在半夜發生所謂的「夜間高血壓」的情況,導致無法正常入睡、睡眠很淺、容易多夢、早晨起床感覺沒有休息足夠。但由於平常大多在白天量測血壓,所以如果沒有富有經驗的醫師協助評估的話,很容易忽略這樣的風險問題。

所以,不僅僅是失眠會造成很多慢性疾病的發展,失眠的背後往往也是有眾多複雜的因素影響到睡眠品質。

吃太油、胃食道逆流,竟是夜夜失眠的元凶!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