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醫學直搗肥胖源頭 健康減重不復胖

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了!? 慢性疾病的元兇之一!?

撰文者: 編輯部2021-10-18

一名約20歲年輕男性,身高175公分,體重卻高達120公斤,不僅BMI指數和體脂率都大幅超標,內臟脂肪指數更高達危險等級!經功能醫學檢測追根究柢,才發現他的代謝系統異常,其中脂肪、醣類代謝更甚為慢,再加上攝取營養素不足,都是導致他肥胖的根本原因。所幸這位個案在接受功能醫學調理後,不到8個月的時間,已成功減去近20公斤,目前仍持續治療中,期待順利回復輕盈身段,更重要的是,找回健康。

別只看BMI!體脂肪率更重要

雖然俗話說:「環肥燕瘦,各有所好」,但其實從醫學角度來看,肥胖還是有一定的衡量標準。一般來說,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平方值所得到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為最常見指標之一,但歐瀚文醫師認為,相較於BMI,以體脂肪率來判斷是否過胖更為客觀:「胖不胖不能只看體重,以運動員為例,因肌肉比脂肪來得重,若以BMI判斷,反倒容易超標。一般來說,男性正常體脂率範圍介於14%至23%,女性為17%至27%,若以30歲為基準,男性體脂率則須超過25%,女性超過30%,才會被定義為肥胖。」

胖不胖不是只有看體重!

「肥胖」為萬惡之首?!衍伸健康問題一籮筐

根據國健署2019年統計,台灣的成人過胖比例已高達近五成,而肥胖造成的不僅是外在困擾,更可能是導致慢性疾病之重大風險因素。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就表示:「肥胖可說是萬惡之首,容易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肌梗塞、高血壓、中風、甚至膝蓋關節炎等疾病風險,造成的健康問題多不勝數。從性別角度來看,女性可能因此罹患多囊性卵巢症、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疾病,男性則可能有膽囊方面的疾病風險。」

肥胖與疾病。

針對肥胖源頭對症下藥 擺脫減重「平原期」

身體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機制,若只專注於卡路里的攝入與消耗,其實並無法根本解決肥胖問題。尤其30歲後,人體代謝功能率開始下降,肌肉量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許多民眾以為只要少吃多動就可成功減肥,其實不然。以功能醫學角度來說,每個人肥胖的原因不盡相同,像是代謝變慢、荷爾蒙失調、腸胃消化不良、皆可能是造成肥胖的原因。歐醫師補充:「以荷爾蒙失調來說,不同的荷爾蒙失調,可能會引起脂肪容易堆積在身體不同的部位,若能找出問題源頭,才有辦法順利減重,且能避免一般常見的『減重平原期』,也較不易復胖。」

荷爾蒙失衡與脂肪囤積位置。

藉由功能醫學調理 遠離「肥胖」危險因子 找回健康體態

歐醫師說明:「功能醫學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為個案量身檢測體內功能,包含人體代謝、荷爾蒙、營養、腸胃功能運作等,再對症下藥,像是提供幫助代謝脂肪的肉鹼,幫助能量轉換的維生素B群、輔酶Q10、鎂等,以及降低粒線體氧化壓力的植化素、鋅、硒、銅等微量元素;此外,營養師也會從中協助患者調整飲食,改變生活習慣,更重要的,就是適當運動!」其實只要找出肥胖的根本原因,減肥之路並不難。而功能醫學的角色就是幫助患者釐清對於肥胖的迷思,從基因、生活習慣、心靈層面等多方面切入,建立健康瘦身的概念,進而提供合適的治療,找回健康體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