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醫學醫師教你養好肝、調體質 遠離經前症候群

生理期前夕總是焦躁易怒、敏感指數飆升?

撰文者: 編輯部2021-10-18

小晴每月總有幾天難以控制情緒,容易往負面思考,身體也經常感到疲勞、頭痛、水腫。若再遇上工作不順、壓力太大,更是有如觸動地雷一般,情緒直接潰堤……其實不少女性都有類似經驗,且這樣的症狀出現有跡可循,通常容易發生在生理期前夕,而這在臨床上,被稱為「經前症候群」。

什麼是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通常發生在經期前五天,直到來潮的幾天後,症狀才逐漸減輕。常見症狀包含焦慮、易怒、頭痛、腹脹等心理症狀與身體不適。根據臨床觀察,相關症狀多達超過150種。

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說明:「女性的生理週期主要跟雌激素與黃體酮有關,這兩種女性荷爾蒙會在體內交替的增加與減少,就如同跳雙人舞般一進一退,調控子宮內膜的增生與剝落,形成週期性的生理期。而當女性荷爾蒙失去平衡,特別是體內雌激素相對較高時,就容易造成經前症候群發生。」

經前症候群症狀 or 原因。

經前症候群可能是因為肝臟太勞累

造成女性荷爾蒙失衡的原因,主要包含營養攝取不均、肝臟代謝不佳、腸道菌叢失衡、長期壓力大、環境毒素、或體脂率過高等等。其中,由於雌激素主要是經由肝臟代謝,當肝臟代謝能力不佳或營養不足時,便會導致體內雌激素不斷累積,造成「雌激素佔優勢」,長期刺激體內組織之下,會造成較高子宮肌瘤或其他婦科癌症風險。

現代女性總是身兼多職,工作、家庭、學習、社交、斜槓專長等多頭蠟燭燒,加上生活中充斥各種環境荷爾蒙,像是免洗餐具、塑膠杯、空氣汙染等,都再再加重肝臟負擔,身體對營養素的需求也因應增加,若平日飲食不均衡,就容易阻礙肝臟正常代謝體內雌激素。

肝臟代謝雌激素的工作過程主要可分為兩階段,需要的營養素也有所不同:第一階段主要需要包含維生素B群、A、C、E、鋅、穀胱甘肽、抗氧化營養素;第二階段,則需要多種胺基酸、鎂、硒、硫等營養素一起參與雌激素代謝,再將其主要藉由腸道排出體外。歐瀚文醫師表示:「多數人的認知是熬夜爆肝要補充B群,然而若沒有同時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礦物質或抗氧化營養素,反而會讓肝臟無法完整代謝雌激素,造成對身體更大的傷害。」

肝臟兩階段解毒。

功能醫學精準營養幫你養肝調體質

功能醫學會藉由抽血評估女性荷爾蒙失衡狀態,也會透過分析雌激素的代謝狀況,評估肝臟兩階段的代謝能力是否正常運作;此外,經由營養元素與抗氧化維生素的分析,了解身體營養狀態,更是重要環節,以精準了解每個人的營養需求,再給予合適的營養素與劑量,如薑黃、花椰菜萃取物、魚油、維生素與礦物質等。

歐瀚文醫師就指出,飲食是透過營養素調整體質後能否長期維持的重要關鍵,建議可參考「三要三不」的飲食原則,幫助肝臟代謝雌激素,告別每個月總有幾天的不美麗,遠離經前症候群!

● 「要」攝取優質蛋白質:豆腐、雞蛋、魚、肉等都可以提供多元胺基酸。
● 「要」足量蔬果與纖維:尤其十字花科蔬菜加強肝臟解毒,纖維可加強腸道排毒。
● 「要」選擇好油脂來源:低溫烘焙堅果、富含n-3脂肪酸的魚,如鯖魚、秋刀魚。
● 「不要」太多精緻醣類:盡量以天然食物或全穀根莖類替代精緻醣類或添加糖。
● 「不要」塑膠碗盤餐具:使用不鏽鋼、玻璃、陶瓷或木製材質,不得不用時也避免裝熱食。
● 「不要」過度飲酒:適量即可,富抗氧化物的紅酒會比其他酒類好。

「3要3不」改善經前症候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