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走路,看出老後失智機率!醫學博士公開「正確走路法」防失智、增加血管彈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谷口優2021-11-09

步伐小的人容易罹患失智症的證明

二○一二年,我們團隊整理出的研究,發現一項驚人的事實。

那就是──步伐小的人,認知功能容易衰退。

而且更令人震驚的是──「風險高達三倍以上」

我簡單說明一下我們研究團隊進行的是什麼樣的研究。

我們是以超過一千名日本群馬縣與新潟縣六十五歲以上的居民為對象,進行大規模調查。

首先,我們調查每個人的步幅,並根據步幅大小分為「小步伐」、「中等步伐」、「大步伐」這三組。

我們將這三組的人數調整到幾乎相同。

接著再進行為期最長可達四年的「認知功能衰退與否」的追蹤調查。也就是研究「步伐大小對於後來的認知功能變化,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在這四年期間,成功追蹤到最後的人數為六百六十六人,其中大約每六人就有一人出現「認知功能衰退」的狀況。

這三組當中,「認知功能衰退」人數占最多的,就是「小步伐」那組。

另一方面,衰退人數最少的是「大步伐」那組。

這個風險差異很明顯。居然高達三.三九倍!

對照「大步伐」組,「小步伐」組出現「認知功能衰退」現象的人,超過三倍以上。而且這只是短短幾年間的變化。順便補充一點,「中等步伐」組是一.二二倍。

根據這項研究結果可知,步伐小的人在未來很容易出現認知功能衰退。

換一種說法就是──

步伐小的人,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高達三倍以上!

大步走路,就有這麼多好處!

步伐大的人,認知功能不易衰退。步伐小的人容易衰退──研究結果得到這項結論,也令我驚訝。

但是,為什麼步伐大的人,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低呢?

本書針對這個謎團進行追蹤,並已找到答案,不過我在這裡要先介紹幾個大步走路的好處。

1.刺激神經迴路

大步走路能夠刺激腦與腳之間的神經傳導。除了腦通往腳的運動指令之外,腳回報腦的資訊交換也會變得活絡,有助於活化腦。

2.找回肌肉的活力

能夠更加頻繁地使用平常沒在用的肌肉。尤其是大腿與小腿的肌肉、背脊與腳相連的肌肉等,這些大肌群都可以活動到。

3.提升心肺功能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