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稱黎明「臉腫不能拍早班」!對抗水腫型肥胖,從飲食到體操,專家一次教你

圖片取自黎明臉書

王晶日前在自己的微博分享了綜藝節目影片,中國藝人范丞丞自稱自己是食慾很大的人,更坦言「如果我不做藝人,想必現在會吃得很胖」,王晶聽到後則表示「劉德華十年不吃米飯」、「你看四大天王,就是黎明的臉是沒辦法的,黎明沒辦法拍早班,一定浮腫的。」

不只明星會在意,水腫也是女人們的敵人,明明不胖也沒吃很多,卻總是看起來腫腫的,真的超級冤枉!我們集結營養師與專家們的消水腫Tips,讓你早上起床不再臉腫腫!

1.你是「水腫型肥胖」體質嗎?

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水腫型肥胖的體質?營養師趙函穎提供一個很簡單的判別方式:早、中、晚各量一次體重,如果你的體重一天內變化超過3公斤以上,例如早上比較臃腫,下午輕一些,晚上又重回來,則就很有可能是水腫體質。

一般來說,有5大族群比較容易出現水腫的情況,包括外食族、久站久坐、常穿高跟鞋和不愛運動者,除此之外,女性在生理期前也易水腫,等經期結束後又會回到正常體重。

2.水腫不是「水喝太多」!檸檬水效果好

「水腫」兩字讓許多人誤以為是水喝太多導致,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如果已經出現水腫情形,不喝水會讓情況更加嚴重。水腫起因於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不佳,因此趙函穎營養師建議可以透過喝檸檬水來消水腫,因為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鈣、鎂、鉀等,可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

3.6種隨手可得「消水腫蔬果」

想要對抗水腫,趙函穎營養師推薦「6大消水腫食物」如下:

  • 香蕉

香蕉鉀含量很高,可有效解決浮腫問題;其所含的鎂及維生素B,亦有助提高新陳代謝;豐富膳食纖維則能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幫助腸道廢物及毒素排出體外。

  • 奇異果

奇異果和香蕉一樣,擁有高鉀含量,可以改善水腫型肥胖;所含的纖維質也可以幫助排泄,避免毒素及廢物堆積。

  • 檸檬

檸檬中所含的檸檬酸可以提升身體的代謝力;維生素C及生物類黃酮則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對抗體內自由基;檸檬也含有營養素鉀,有助消除水腫。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