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期待別人改變,不如自己先開始!」關韶文從自卑「戽斗男孩」變身40萬訂閱網紅Youtuber,給我們的啟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關韶文2021-12-28

面對自卑,才能夠找到自信

其實除了聲音以外,在記者路上讓我感到最大困擾,同時也是最令我自卑的就是我的戽斗外貌了。每當我提起這件事情,很多人總是會用安慰的口氣拍拍我,「不會啦!很可愛!」、「我們真的看不出來!」、「又沒有關係!」這些好意的安慰我都心領了,但旁人真的很難想像這在我心中的陰影面積。

從小就知道自己的下排牙齒長在外面,因為家中經濟不允許的關係,沒辦法讓我在成年時做正顎手術。還記得在我要當記者的前一個月,曾瞞著家人偷偷前往牙醫尋求協助,還自費花了3,600元的檢測費,希望能有一道曙光,沒想到檢測結果依舊告訴我,「你確實要做正顎手術!」這筆高達50萬的手術費,對於當時的我真的無力支付,於是只好把這個心願深深地埋進了心底。

咬合不正不打緊,吃東西咬不斷也沒關係,最令我感到苦惱的就是「咬字」,因為牙齒排列和常人的生理構造不同,導致我部分注音像是沒捲舌的ㄗ、ㄘ、ㄙ都發不出來,所以我從小就拿著墊板練習,把我所有發不出的音母打叉,並自己練習用不同的詞彙去代替,像是「洗澡」我就會說「淋浴」。

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在學校的日子,當時最紅的是吳克群《大舌頭》這首歌,同學們總是會說「副歌給你唱!」;到了大學時期出了最紅的公仔「戽斗星球」,每一次只要有人想扭蛋,我就會默默離開現場,走到另外一個攤位買我的蔥抓餅加蛋。

「想要成為一名記者,必須要有清晰的口齒。」至少在學校是這麼學的,我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好好幫自己的新聞配音,那我就想辦法發揮我的特色,例如在訪問時,我想盡辦法問最好笑的問題、我努力花時間做最多的功課,讓每一個藝人都知道,他們的作品很被在乎,我想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了。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