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把剩菜吃光光,小心養出肥厚「脂肪肝」!「拍打達人」半年內找回健康的「飲食3大重點」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英權2021-12-29

最近遇到兩位朋友,我想來分享一下這兩位朋友的狀況:第一位朋友是在半導體行業工作,大概就跟我以前的狀況是一樣的,用命換錢的概念。50歲的身體就是處於亞健康的狀態,也沒什麼大病,但是外型上就是有個大大的上腹部,脂肪超厚。可是又不是像年紀大的那種下垂的狀態。腰會痠,只要運動打籃球常常會扭到腰。肌肉僵硬、小腿緊繃,腳踝呈現水腫的狀態,已有脂肪肝了。生活習慣方面就是喜歡喝喝啤酒,會熬夜,因為有節儉的概念所以每餐都把剩下的飯菜吃光光。

問題一、脂肪肝:

脂肪肝是富裕國家(包含台灣)造成肝癌的最主要因素,內臟脂肪越厚,就會造成器官功能不彰,肝是代謝排毒的主要器官,脂肪肝就會造成自由基的代謝低落,容易產生更多的癌細胞,所以這是導致癌症的主要原因。脂肪肝的來源主要是攝取過多糖分所致,把飯菜吃光光,過多的澱粉就會造成身體的糖份累積,產生過多的胰島素分泌,最後變成所謂的脂肪肝

問題二、澱粉攝取過量造成糖化蛋白的效應:

肌肉容易變硬,背部的肌肉僵硬就很容易扭到、閃到腰。腿部肌肉僵硬容易緊繃,造成循環代謝的不良,所以就會出現水腫的現象。過多的血糖容易產生胰島阻抗,最終會產生所謂的高血糖、高血壓或糖尿病。

問題三、熬夜、喝酒:

酒精需要肝臟的代謝,因此每天喝啤酒就會造成肝的負荷過大。晚上11點到凌晨3點這段期間,身體是在走膽經和肝經的循環,是肝臟在做自我清理排毒的重要時間 ,晚睡或是熬夜,肝臟就很難做到自我的清理排毒,長期下來,肝的勞累損傷就容易造成肝功能下降,身體的代謝排毒循環會更加不好。

身體要從亞健康回復到健康的狀態,其實不是一件難事,控制好糖/醣的攝取,再加上168斷食,減輕身體的代謝負荷(胰島素),早點睡、多點運動、少喝酒,提升肝臟的循環,不用半年,身體就會恢復健康狀態

第二位朋友是一位老闆娘,非常認真工作,很少運動,現在已經是髖關節損傷行走不易,醫院總是跟她說要開刀,但是問神都是不行。老公很疼惜所以要求三餐都要正常吃,不可以餓到,心律不整會忽然跳動到200。

拍打調理後,走路已經越來越好,但我開出的配合方式是168斷食,加上減醣的飲食以及基本的抬腳運動,但她卻從來沒有好好遵守。復健的路還是按照自己的「想要」而不是「必要」來進行。

她的最大問題在於早期且長期工作拼搏造成的辛勞在膽經上出現很多的問題,厚肩膀(富貴包),在髖關節的肌肉組織長期發炎,在側髖已經出現髂筋束症候群。細胞蛋白質焦糖化已經在心臟瓣膜及放電組織產生影響,若無法減醣,這個問題的根源就無從解決,因為不運動造成筋縮的長短腳也無法真正改善。

要有好的健康晚年,當然要好好照顧自己,吃對食物正確的飲食方式,適當的運動才是正確的,努力忘時的工作並不是必要的。

本文獲林英權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