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不生病攻略》冬天養腎、夏天養心!芳療師教你用:玫瑰、甜橙...「5種精油配方」緩解心悸、失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育歆2021-12-30
編按:芳香療法除了具有類似藥物的效果之外,也能同時達到治療心理的效果,不但能加速復原,而且復原的效果更好。本草精油配方+穴位按摩+中西醫治療法,徹底改善全身的疼痛。

中醫五行對應身體與情緒

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在自然中,會有陽光、雲朵、風、雨、閃電等等的自然現象,而這些自然現象中,當陽光照射到水池,池中的水會產生水蒸汽並聚集在雲朵中,當水汽過重時就變成雨滴降了下來,就這樣一個很簡單的自然現象,代表著大自然中的氣與能量的流動。這樣的能量驅動著萬物生長、流動、變化,中醫也是一個大自然的觀察家,透過大自然, 進而了解人體。

中醫認為,五行學說是中國傳統醫學的理論基礎,以木、火、土、金、水等五種自然界的屬性,推演到人體五臟六腑的生理、病症關係與表現、七情(情緒)變化及各種事物的歸納。五臟對應體內臟腑的生理功能,用陰陽五行理論來說明人本身與自然界的關係,有著一種相生相剋、相互協調的規律。在正常的情況下,這些關係是平衡的,如果失衡,人體就會生病。

五臟將七情歸納為喜樂、憤怒、思慮、悲傷、驚恐等五種情緒的變化。在《黃帝內經》裡就有提到情緒傷身的說法:「心主喜、肝主怒、脾主憂思、肺主悲、腎主恐」,過喜過悲都會影響五臟的健康,當五臟都獲得很好的調養,這些情緒也會消失,心情就會恢復平穩,所以中醫很重視身心的平衡。

肝屬木.主憤怒
【疏肝解怒】芳療配方

對應精油| 青蒿、連翹
精油配方| 荷荷芭油20ml、青蒿4滴、連翹3滴、茶樹3滴、橙花2滴
使用方法| 將複方油塗抹在肝、膽經循行路線(可按膝蓋以下的部位即可),順經絡方向按摩或以刮痧板輕刮, 也可泡腳或泡澡。

木行對應於春季,是所有季節的一開始。與臟腑的對應上,在《靈樞.百病始生》提到「忿怒傷肝」, 易怒的人,肝氣不易疏通,因而出現悶悶不樂、煩躁易怒、頭昏目眩等,也是誘發高血壓、冠心病、胃潰瘍等疾病的重要原因。肝氣鬱結還可能導致抑鬱情緒或內分泌紊亂,比如出現月經不調、皮膚長痘、長暗沉斑等。

肝主怒,所以中醫也有一說, 愛發脾氣可能是因為肝不好。有許多女性在生理期前後容易生氣。在中醫的論點中,女性是以血為主, 以肝為先天,月經快要來的時候和月經來的過程中,由於血會往下行,因「血行於下,而氣浮於上」, 這個時候容易氣血不平衡。

氣有餘便是火,所以這時候就愛發生氣。而金可以剋木,肺屬金, 負責悲傷的情緒。所以生氣時,可以用悲傷來宣泄怒氣。

心屬火.主喜樂
【安神喜悅】芳療配方

對應精油| 真正薰衣草、甜橙
精油配方| 荷荷芭油20ml、真正薰衣草4滴、甜橙3滴、乳香3滴、纈草2滴
使用方法| 將複方油塗抹在心、小腸經循行路線,順經絡方向按摩或以刮痧板輕刮,也可泡腳或泡澡。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