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兄弟姊妹還一起慶祝母親節,現在卻在病房裡搶遺產...呂秋遠:諷刺的是,那些錢從來就不是他們的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呂秋遠 律師2022-01-06

所謂空盪,不是指家屬,事實上,家屬已經全部到齊,兩個兒子、女兒,以及大孫子,都已經來到病房,把這個房間也幾乎塞滿。

所謂空盪,是指這個病房是四人房,原本老先生住的房間是單人房,但是因為「費用太高」,所以家屬已經把他移到這裡來,費用頓時降了四分之三。然而,其他三個病床上的病患,都已經駕鶴西歸,暫時「無人替補」,所以病床顯得很空盪。

這位老先生,約莫才八十餘歲,然而因為氣切的關係,目前無法說話。老先生的意識仍然非常清楚,可以用白板在上面寫字,跟家屬溝通,但是現在白板孤伶伶的被放在牆角,沒人想到這塊板子。

我代表其中一位家屬,也就是三姐,來這裡瞭解狀況,並且提供建議。事實上,三姐已經被四弟提告,罪名是侵佔與偽造文書。他指控姐姐把父親給他,放在他存款簿的錢擅自領出。領錢蓋印章,構成偽造文書;把錢放在自己的帳戶,構成侵佔。

對於這種案件,我向來很難理解,因為我沒辦法有同理心。 為什麼子女可以把父母的財產當作是自己的?就像是一群禿鷹等著動物死亡啄食腐肉一樣。父母辛苦了一輩子,不論有多少財產,總是他們自己賺來的,子女無寸土之功,何來寸土之封?

大哥漫不在乎的說:「這些錢都是老爸留給我們的。所以本來我們就可以直接拿走。我已經把放在我存款簿裡的兩百萬領走,這裡沒我的事情了,你們自己看著辦。」

他還沒講完,大嫂就急著打斷他的話:「不對喔!我們本省人的習俗,長孫多分一份,所以你們還應該多拿一點錢出來,我們家是大房,孩子的權益應該要顧到吧?」

二姐白了她一眼:「大嫂,話不是這麼說的。根據民法規定,哪一條有說長孫可以分一份?依我看,我們按照民法規定來處理就好了。」,她轉頭對我說,「對不對,律師?」

1
2
3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