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掃實聯制禁內用、台鐵高鐵禁飲食!「疫情爆發」新措施一次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2-01-22

陳時中:即起嚴格要求餐廳實聯制 未執行禁內用

西堤群聚疫情延燒,且有部分個案未落實實聯制,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餐飲場所強制實施實聯制,未配合的餐廳禁止提供內用服務。

桃園西堤餐廳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聚疫情,但2名前往西堤用餐的移工沒有預約、沒有實聯制,也沒有看相關新聞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針對移工所屬亞旭公司全員採檢,至今累計驗出70人染疫。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餐廳衍生個案讓指揮中心很心痛,也學習到匡列接觸者總是會有漏網之魚,因此即日起嚴格要求所有餐飲場所落實實聯制,若餐廳未配合執行且經輔導未改善,就要停止內用服務,要把可能漏洞補起來。

台鐵高鐵客運23日起禁飲食 生理需求可喝水服藥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因應擴大防疫措施,明天起陸、海、空公共運輸運具內,包含車廂、船舶及國內線航空器等將禁止飲食,若因生理需求可服藥、喝水、哺乳,場站的固定餐飲區域則可以吃東西。

王國材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公布因應擴大防疫3項措施,第1項是包括:台鐵、高鐵、公路客運、國道客運、船舶及國內線班機等公共運具內明天起禁止飲食。若違反規定,經場域人員勸導不聽者,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第1項規定,可處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第2項措施是,現在開始到春節期間,運輸場站跟運具、觀光局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航空器及航廈,通通用防疫3級標準清潔消毒頻率進行清消,特別是扶手、按鈕、廁所門把及座椅等消毒,要進行細部管理。

第3項是民眾搭防疫車輛從機場到旅館中會經過國道服務區上廁所,過去的動線包含使用廁所已經獨立,這次把人流更清楚清標示出來,讓搭防疫車者不會跟一般旅客混流。

王國材說,前陣子發現公共運輸場站實聯制,很多人沒遵守,他已要求所有交通部相關事業場站,對落實實聯制嚴格執行。

另有關防疫計程車,王國材說,過去旅客入境時要手寫資料申請,現在採取入境旅客可以零接觸方式搭乘防疫車隊,入境旅客不需要接觸紙筆,只要入境時掃描檢疫申報條碼,就會產生乘車單,由工作人員拿著乘車單,入境者可直接到防疫計程車處搭車,確實杜絕入境旅客過程中有接觸或互相感染機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交通部防疫措施主要是車廂禁止飲食、防疫計程車零接觸、交流道休息站有徹底分流。

宗教場所人流管控春節停辦搶頭香 不提供籤筒供盤

本土疫情升溫,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宗教團體即日起停止辦理遶境、遊行、搶頭香等易聚集擁擠人潮、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集會活動;此外,民眾進入宗教場所也禁止飲食。

1/22本土增82例創今年新高 高雄港14例、桃園亞旭64例
本土疫情升溫,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要求強化各項防疫措施。

徐國勇今天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提醒,疫情升溫,請民眾至宗教場所,務必全程佩戴口罩、落實實聯制、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也請民選公職人員及政府官員,春節期間勿到宗教場所跑攤。

他表示,為避免春節期間民眾踴躍參與宗教活動而擴大疫情,自即日起,宗教團體停止辦理遶境、遊行、搶頭香、搶春牛等易聚集擁擠人潮、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集會活動。

徐國勇說,宗教場所同時也不得提供籤筒、供盤供民眾使用,建議有相關需求的民眾自行攜帶筊杯、供盤等祭祀工具;而民眾點光明燈、捐款、解籤等排隊人龍,也要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

此次也要求民眾進入宗教場所禁止飲食,徐國勇提醒,春節期間活動中若有提供平安湯圓等餐點,限以密封盒、碗方式供民眾外帶返家享用,且禁止於活動現場分裝。

徐國勇說,若能做好人流管制及各項防疫措施的500人以上宗教活動,在提報防疫計畫並經地方政府同意後,才能辦理。

他表示,宗教場域若提供一般民眾暫時住宿的香客大樓、會館等,除同住家人外,以一人一室為限,若相關住宿是通鋪,也是同室只住一人。

另外,要請宗教場所內部人員儘速至少接種2劑疫苗,並妥善規劃民眾出入動線,遇有民眾聚集時應主動疏導。

責任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