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爸媽總是捨不得丟東西、家中堆滿雜物?精神科醫師傳授:成功幫長輩「斷捨離」,你該問的4大問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保坂隆2022-02-09

整理老家可以不用爭吵,了解父母想法為首要
不是「不整理」,而是「不知該從何處著手」

大概從十幾年前起,新聞節目或知識類節目報導的「垃圾屋」經常引起話題。不只自家室內,有些垃圾屋連玄關外、走道上都堆滿裝了垃圾袋及家電產品、紙箱等雜物。那驚人的景象,大家應該都曾看過吧。

我曾問過電視台工作人員,聽說像這種訪問垃圾屋主或報導整理過程的垃圾屋紀錄片,收視率通常都很高。或許是因為看在觀眾眼中那是「別人家的事」,誰也沒想過自己家會變成那樣。

然而,即使不到垃圾屋的程度,銀髮族家中堆滿雜物的情形可是一點也不稀奇。我有個朋友好一陣子沒回老家,有次回家時一打開大門就忍不住大叫「不會吧,家裡是遭小偷了嗎?」原來她家從玄關到走廊,連樓梯下方都堆滿各種雜物,完全沒有走動的地方。

她的老家不可能缺乏收納空間。那是一棟四房兩廳的透天厝,過去一家四口都在這裡生活。兩個女兒結婚搬娘家後,幾年前她父親先走一步,只剩下母親一人獨居,壁櫥和櫃子應該夠她一個人用都綽綽有餘才對。即使如此,家中雜物還是多到連走動的空間也沒有。朋友忍不住對母親怒吼:「您到底在幹嘛!把這個家留給你的爸爸看了會做何感想?還有,萬一被附近鄰居看到不丟臉嗎?」

沒想到,老母親露出哀傷的表情回答:「對不起啊,妳說的對,我真對不起妳爸爸。可是啊,媽媽實在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收拾才好。」

上了年紀之後,任誰做事都無法好好按照計畫進行。此外,愛物惜物的心情也比年輕時更加強烈。最重要的是,注意力已經無法像年輕時那麼集中,整理東西的速度比不上弄亂的速度,結果狀況便變得愈來愈嚴重。

那些把好好的房子住成垃圾屋的人當中,有些是強迫症(OCD)的患者,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是因為他們的心生了病,光是責罵他們也解決不了問題

大家都知道,屋子要是沒有收拾乾淨,住在裡面的人受傷的機率就會增加。高齡者一旦骨折,往往就會臥床不起,可能會引發失智症,所以,無論如何都要請父母好好整理家裡。

然而,無論怎麼勸說,有些人還是堅持「做不到的事就是做不到」。繼續放著不管,如此一來,狀況只會愈來愈嚴重,很快就會變成電視節目採訪的那種垃圾屋。

到了那個地步,除了有受傷的風險,灰塵和黴菌也有危害健康的疑慮,與其繼續勸說,不如我們直接動手幫助整理還比較快。換句話說,別把打掃家裡的事全部推給父母,子女和孫輩可以一起回老家幫忙清理,或借助專業人士的力量請人來打掃,盡快恢復原狀最重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