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礦泉水」也有天然不天然?還分軟水跟硬水?喝太多會腎結石嗎?「礦泉水」7大迷思大解析

市售的瓶裝水種類非常多,各廠牌間口感與味道的差異主因就是因為其中的礦物質比例不同,但不用擔心,就算喝再多瓶裝水也很難因此而攝取過量礦物質。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陳昱安2022-02-23

夏日炎炎,望著超商整面的飲料牆,總會有只想喝點清淡、解渴的飲品、純粹潤潤喉的時候,這時一瓶清涼的瓶裝水,相信是許多人的選擇之一。但就連一瓶看似平凡無奇的瓶裝水,竟然也有近一整個冰櫃的產品,但明明都是水,為什麼不同品牌喝起來會不一樣呢?

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林財富教授說明,礦物質的比例是影響水的口感與味道的主因,像是最常見的鈣離子喝起來有澀澀的口感、鎂離子則會造成苦味、鈉離子則帶有鹹味,各品牌因取水的環境、岩層成分不同,各種微量礦物質的搭配組合,造就了品牌間的差異。

這些礦物質的含量也決定了水的「硬度」,雨水經過岩層中過濾形成地下水,溶解在水中的礦物質會以離子的方式存在,林財富說明,水的硬度是由水中的二價離子總數決定,其中最主要的成分就是鈣離子與鎂離子,為了將各離子加總,必須先統一單位,因此以碳酸鈣作為標準,將各元素換算為碳酸鈣的數量,以每公升水中含有多少毫克的碳酸鈣作為硬度的標準。而台灣中南部地區有些民眾習慣購買瓶裝水作為料理用水,除了部分地區是因為水質污染外,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台灣中南部岩層特性造成水質偏硬,讓民眾感覺喝起來較厚重不順口。

但喝硬水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嗎?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安全飲用水手冊第五版》的內容指出,水中適當的硬度對健康的影響是正面的。中華民國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也曾表示,微量元素對健康有所價值,因此不要過度追求適口性而只喝去除一切礦物質或硬度較低的飲用水。

有些人會追求天然的礦泉水,認為山泉水中天然的微量元素使得口感特別甘美順口。然而市售有些瓶裝水,會額外添加礦物質來調整酸鹼值與口感,讓有些民眾感覺受騙。事實上,只要標示為「礦泉水」的商品,就要符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訂定的國家標準「礦泉水CNS12700」,除了水源必須是含有天然礦物質的地下水體,在製程中除了二氧化碳、氧氣外也不可以添加其他物質。而另一個國家標準「包裝水CNS12850」則規定可以額外添加微量礦物質,因此民眾在購買時可以參考這兩個標準。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