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會變大腸癌嗎?讓你腹瀉又便秘,名醫劉博仁教你改善腸躁症的「飲食日記」

一位事業有成的林先生,一次來到營養醫學門診時,向我抱怨他被醫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而且生活上相當困擾。有時會腹瀉腹痛,而且說來就來,經常得放下手邊工作,先應付這燃眉之急,尤其是壓力大或吃東西後會更嚴重。但有時候又有嚴重便秘,即使費很大力氣,仍是解便不乾淨。這種腹瀉或便秘的不正常情況交互發生達五個月之久,加上腹部時常脹氣,糞便上偶有黏液,有時候又得臨時找廁所,他真的不知如何是好。但他最擔心的還是腸躁症最後會不會演變成大腸癌呢?

「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患者會出現不定時腹痛、時而腹瀉、時而便祕,糞便帶有黏液的症狀,通常會有容易沮喪或焦慮的個人特質。根據統計,美國一般家庭醫師轉介給腸胃專科醫師的患者當中,腸躁症就占了30到50%。美國學者多爾斯曼(Dorssman)等人,依照1992年於羅馬訂定的診斷標準,針對5430位美國人進行研究後發現,大腸激躁症的盛行率,女性是14.5%,男性是7.7%。而台灣腸胃科醫學會統計大腸激躁症的發生率,則大約占了15到20%,比例真的相當高。

一般造成腸躁症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

  • 腸道蠕動力異常、腸道敏感性增加
  • 心理或是社會壓力過大
  • 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
  • 腸道內物質的刺激或是腸道神經免疫系統的改變
1
2
單頁閱讀
劉博仁功能醫學營養療法

劉博仁功能醫學營養療法

查看全部

劉博仁 醫師/博士

現任:台北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門診營運長、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教育部助理教授

經歷: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醫學所兼任助理教授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部落格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專家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