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刷牙就出門、睡前滑手機⋯⋯「發炎」傷腦、害你失智的壞習慣,你中了幾個?醫師教你「2大方法」預防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洪婉恬2022-02-27
編按:86歲的氣象專家李富城在臉書自曝「輕微失智」,坦言受到喪偶、疫情封閉與年紀影響,目前自己正走向一個憂鬱及自閉的情況。但李富城也表示,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恢復到正常的生活,「不依靠別人,就我自己,我相信我能做得到。」
以下為李富城臉書原文:「朋友們午安 喪偶加上兩年半的疫情封閉,自我感覺,我正在走向憂鬱及自閉,再加上年齡,輕微的失智出現在日常生活中,於是我想突破,我想減緩,首先是如何恢復正常的生活,試著想邁出第一步,不依靠別人,就我自己,我相信我能做得到。」

衛福部統計全台失智人口已超過30萬人,等於每77人就有1人是失智者,且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情況下,失智症人口比例將持續攀升。但我們必須先了解失智症的源頭之一「發炎」,才能對症下藥並提早防堵。

失智症是大腦實質組織萎縮與功能退化的疾病,症狀包含記憶力減退、語言、空間、思考及注意力等認知功能的喪失,同時可能出現妄想、幻覺及人格改變等精神症狀,其中又以阿茲海默症為最常見的失智症,且研究發現,神經發炎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重要原因。

發炎傷腦害你失智!這些壞習慣你中了幾個?

隨著老化的進展,免疫系統中的炎症會增加,進而破壞組織細胞,這樣的機制是導致晚年失智或認知障礙出現的重要生物途徑之一。阿茲海默症患者常因大腦內發炎因子和胰島素抵抗傷害腦神經細胞,腦部也會出現β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以及濤蛋白(Tau proteins)堆積,從解剖構造來看,β澱粉樣蛋白與動脈阻塞引起心肌梗塞的纖維斑塊非常相似,兩疾病原因都是身體發炎引起。預防腦血管及腦神經發炎,就能預防老年失智症。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戴爾‧布雷德森(Dale E. Bredesen)博士是研究阿茲海默症等神經變性疾病的世界權威,他指出「炎症」、「營養不足」和「有毒物質」是失智的主要原因,如果腦部發生炎症的同時陷入營養不足,再加上有毒物質蓄積,腦部受到傷害,認知機能會持續變差。

日本失智症治療第一把交椅、醫學博士白澤卓二列舉許多生活習慣,都是把自己推向阿茲海默症,例如:

1. 早餐吃甜麵包:血糖急速上升引起胰島素抵抗性。
2. 沒刷牙就出門:口腔內的壞細菌會攻擊腦部。
3. 午餐營養不均:因過多Omega-6脂肪酸的飲食會加速引起發炎反應,而Omega-6脂肪酸又多存在於日常烹調用油以及堅果、麥片和肉類,所以外食族很容易攝取過多omega-6脂肪酸,少吃油炸食物是降低Omega-6攝取最有效的方式,避免Omega-6與Omeaga-3失衡導致身體長期發炎。
4. 邊看手機邊上床就寢:無法熟睡可能持續腦部的發炎。

40歲就要防失智!兩個避免大腦發炎的有效方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