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患者眼壓多正常 年滿40應做一次完整青光眼篩檢 檢查眼壓、視野與視神經

無聲小偷青光眼 悄奪視力恐失明

2022世界青光眼週記者會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2-03-03

青光眼是國人失明重大殺手,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患者誤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而更換眼鏡,一拖就是好幾年。一旦驚覺視力模糊、視野缺損就醫,視神經早已出現不可逆的損害與萎縮。因為無聲悄奪視力,青光眼有「視力小偷」之稱。患者因視力模糊或周邊視野缺損,開車、行走易發生擦撞、踩空等意外,甚至無法勝任工作,嚴重會失明。世界青光眼協會訂每年三月第二週為「世界青光眼週」,今年主軸是「消滅青光眼的致盲性」。

鑑於國人對青光眼認知不足,社團法人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醫師呼籲,一般民眾年滿40歲應進行包含眼壓、視野與視神經在內的完整青光眼篩檢,500度以上高度近視與家族史等高危險群,更應提早篩檢與定期回診,才能揪出這個可怕的「視力小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青光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陳賢立醫師說,青光眼病程持續進展且不可逆,但是治療的介入可以減緩惡化,因此一旦確診,應規律治療與回診。眼藥水為第一線治療藥物,不少患者使用後出現泛紅、乾澀、刺痛、搔癢等症狀,影響用藥順從性,可能是眼藥水的防腐劑成分傷害眼表。根據國際最新治療趨勢,可改選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以確保持續用藥,積極保存視力。呂大文醫師也提醒青光眼患者應避免可能造成眼壓突然上升的行為,例如高空彈跳、趴臥、牛飲、食用醃漬過鹹食品,或在暗處滑手機等,才能積極控制眼壓、抵抗「惡視力」。

一般人對青光眼存有不少迷思。光看病名,不少人誤以為患者看到的景象帶有藍綠光。青光眼的英文名稱Glaucoma來自希臘文的「青綠色」,這也是湖泊的顏色,形容患者眼球內水份蓄積排不出去,導致眼壓升高。也有民眾認為眼壓檢查正常,就不會罹病,但亞洲患者逾八成五屬於正常型眼壓。

呂大文醫師解釋,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損傷導致視力受損,甚至可能失明的疾病。視神經連接眼睛與大腦,當眼內的壓力(眼壓)超過視神經可承受極限,或是供應視神經養份的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視神經受損而產生視野喪失。患者像是戴著塗抹了糨糊的眼鏡,視力模糊,眼前景物霧濛濛,因此不少病患以為近視度數加深,錯失檢查與治療先機。

全球高達8000萬人罹病,因為無明顯症狀,一般人警覺性低,近半數患者不知罹病 ,往往在視神經嚴重萎縮才就醫確診。罹患青光眼的名人包括資深男星劉尚謙、大陸跳水選手郭晶晶,海外則有美國知名演員琥碧·戈柏,U2 樂團主唱博諾及義大利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國內不少政商名人也受青光眼所苦。

呂大文醫師指出,根據健保資料庫,國內目前接受治療的青光眼患者約38萬人,這不包含許多潛在不自知的病患。雖然越年長發生率越高,卻非老人專利,近三成患者是四十歲以下青壯年。近年年輕患者增加,推測是不少高階健檢主動提供青光眼篩檢,以及越來越多眼科診所為有意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高度近視顧客進行青光眼檢測,因此篩出不少病患轉介至大醫院,及早幫助他們挽救視力。

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包括家族史、500度以上高度近視,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眼睛曾受傷等。另個特殊族群是女性、55歲以上、身高少於160公分,同時遠視介於100至400度間,因為眼球軸長較短,眼睛內空間較小,也易導致視神經遭擠壓,引發急性青光眼。

亞洲八成五青光眼患者「眼壓檢測正常」 量眼壓還不夠!年滿40歲還應檢查視野與視神經

很多人認為眼壓檢查正常,就沒有青光眼。呂大文醫師說,不能單靠「高眼壓」做判斷。根據亞洲統計資料 ,高達八成五以上青光眼患者,眼壓經長期追蹤,數值皆為正常,屬於「正常型眼壓青光眼」,推測可能與日韓、台灣等亞洲國家高度近視人口比例偏高有關,「近視者的眼球結構較軟,進行眼壓檢測時阻力下降,測量值會相對較低。」眼壓如同血壓,也會隨時間、姿勢等因素而有變化。單次測量正常,未必代表長時間保持正常。另外,曾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者因為角膜被雷射打薄,眼壓測量也會變得較不準確。因此不能單憑個人症狀、感覺與一次的眼壓檢查,判定沒有青光眼,「完整的青光眼篩檢是以儀器檢查眼壓、視野與視神經,約需40分鐘至一小時。」

陳賢立醫師表示,因為視神經受損,青光眼無法治癒,也無法恢復已失去的視力,只要不介入就會持續惡化,務必早期治療,延緩視力喪失、預防失明。將青光眼當成高血壓等慢性病,終生規律治療與追蹤,透過降眼壓避免視力惡化。

陳賢立醫師說,臨床上青光眼治療方式多元,包含藥物、雷射與微創與傳統手術。第一線降眼壓治療是眼藥水,包含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甲型交感神經作用劑與前列腺素衍生物,各有其優勢與副作用。許多患者常因為工作忙碌、點藥出現不適,或藥物保存不方便等因素,未按時點藥、回診,以為還看的見就不以為意,導致眼壓長期未妥善控制,等到視野持續退化,無法挽回,須透過口服藥物、雷射或侵入性手術方式才能控制眼壓。

臨床常見患者覺得點眼藥水後視力改善不明顯,卻出現眼睛泛紅、搔癢與乾澀等副作用而選擇停藥。陳賢立醫師說,經研究發現,上述不適大多是因為長期接觸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成分,造成眼表損傷。國際最新治療趨勢 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眼藥水,病友可積極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用藥方式。

治療不持續,青光眼急性惡化,眼壓狂飆3.5倍險失明!

長期擔任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志工的資深男星劉尚謙與父親、子女都罹患青光眼,是典型的家族史。罹病28年的他,對於穩定治療、定期回診的重要性有深刻體悟。劉尚謙曾因工作繁忙,疏忽點藥與回診追蹤,尤其認為點藥後沒有明顯變化就不在意。直到一次眼睛脹痛不適,緊急就醫才發現眼壓飆升,超過正常值的3.5倍、瀕臨失明,得緊急手術才能降壓。現在得仰賴多瓶眼藥水與口服藥控制眼壓,但左眼的部份視野早已缺損,無法正常駕駛,真是悔不當初!

劉尚謙以自身經驗提醒病友積極配合規律用藥。平時將眼藥水放在明顯處,如床頭,定時提醒自己點藥。若要出遠門應隨身攜帶眼藥水。與醫師保持良好溝通,反饋自身狀況,都有助病情控制。

懷疑或罹患青光眼 規律治療病避免誘發眼壓升高的姿勢與習慣

呂大文醫師說,若懷疑或確認罹患青光眼,不建議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因為會導致日後眼壓測量不準確,不利追蹤。上述民眾也應避免可能導致眼壓升高的生活習慣與姿勢,降低對眼睛的危害。例如高空彈跳、雲霄飛車等高速遊樂設施,或是潛水、跳水、趴臥、倒立、仰臥起坐等。他過年前遇到一名50多歲女性,長期穩定控制,因肩頸酸痛接受40分鐘的全身按摩。女子按摩半小時後突然覺得眼前發黑與頭痛,右眼頓時看不見,趕緊掛急診確認急性青光眼,須緊急打降眼壓藥物,否則有失明風險。

呂大文醫師也提醒,行走時當低頭族,在黑暗環境使用3C產品,也會使眼壓上升,「很多人睡前燈都關了,還會滑手機。但是因為光線暗,螢幕亮,會造成瞳孔放大,眼睛虹膜往旁邊推,若屬於隅角閉鎖青光眼,會影響眼睛房水排出,眼壓也會升高。」其他注意事項還包括,避免醃漬品或過鹹食物;喝水要少量多次,每次不超過150cc,切忌牛飲,都可降低眼壓突然飆升風險。

青光眼患者會出現視力模糊與視野缺損,看出景象與健康民眾完全不同

病友日常情境照(非真實青光眼病友):民眾用眼NG行為-黑暗環境滑手機、點藥後痠澀不適恐為「防腐劑惹的禍」、長期點用眼藥水宜選用不含防腐劑之眼藥產品

責任編輯:陳宛欣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