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阿公,讓座給小六的孫女!一趟公車行讓丁菱娟體會:要怎麼當個現代化的阿公阿嬤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2-03-09

很久沒有擠公車,而且擠得像跟沙丁魚一樣真是千載難逢。自從搬家之後,我離開了市區,但社交活動都在市區,因此要適應交通時間變多了,離開職場之後自己也養成搭公車和捷運的習慣,於是比較有機會體會人生百態。

讓座原是給老人 但卻是給孫子坐?

下班時間,公車緩慢地靠近下一站,仍然有許多人試著擠進來,我儘量將自己的身體往公車裡的空隙移動,一位阿公帶著一位孫女背著她的書包,手提3個手提袋終於吃力地擠了上來,一位年輕女孩馬上起身示意讓座給這位阿公,阿公連忙點頭致謝,但下一秒馬上叫他的孫女坐上去,孫女二話不說坐上位置之後馬上滑起手機,玩起遊戲,一路上再也沒抬頭過。

我觀察這位小女孩,大約小六或國一的年紀,清秀可愛,阿公拎著大大的書包,應該是接孫女下課的場景。小女孩完全投入在她的遊戲當中,沒正眼看過阿公,她的阿公應該有70、80歲,站在一旁注視著她,將書包交給她,另外3個提袋放在她座位前面的地上,一路上阿公站在她旁邊,眼神帶著的微笑,欣慰地守護著他的孫女,那表情令人動容,但這一刻我有點生氣了。

我生氣這位小女孩的不懂事,也生氣這位阿公的溺愛,小女生照理說應該是懂事的年紀。剛剛那位讓座的年輕女孩表情有些無奈,但也沒說什麼,我想說些什麼,卻怕給阿公難堪,也將話吞了回去。

當個現代化的阿公阿嬤 關愛但不溺愛

這一幕讓我感慨良多,我身邊的朋友很多都是到了當阿公阿嬤的年紀,好不容易等到退休可以好好做自己的時候,卻又擔起協助照顧孫兒的責任。有的是不好意思拒绝,有的是不忍小孩的辛苦,一旦點頭答應之後,帶孫子成了他們生活的重心,每天接送孫子孫女上下學成了阿公阿嬤的日常。

1
2
單頁閱讀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