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洗臉、毛巾擦臉...竟讓痘痘、暗沉都上身!皮膚科醫師點名10大搞壞皮膚的兇手

就算是為了肌膚保養,稍有不慎弄錯,就會造成反效果。光是洗臉這項,若沒好好清除臉上的彩妝或髒汙,毛孔就會堵塞產生面皰。

打造健康肌膚的大敵!
提到敵人,很容易讓人想到是體外的問題,但事實上,體內也會有潛在的敵人。而且這些敵人會在體內不知不覺中累積,最後對我們造成莫大的傷害。讓我們重新檢視平常不曾在意的生活吧!

內在因素 TOP5

.第一名 活性氧
肌膚氧化=讓肌膚生鏽的活性氧是最大敵人!!
如果肌膚無法發揮原本的作用,老化也會加速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就是氧氣。但氧氣會因為紫外線、香菸、壓力等因素轉換成超氧負離子或羥基自由基等活性氧。這些活性氧是相當麻煩的物質。它們會對所有細胞展開攻擊,甚至讓團聚在一起的細胞氧化、腐鏽。當肌膚受到活性氧破壞,就會無法發揮原本正常的功能而加速老化。接著肌膚就會出現斑點、皺紋和暗沉等各種老化跡象。這些也可能成為癌症的導火線,為了要擁有健康的肌膚和身體,一定要保護細胞遠離活性氧。

.第二名 營養不良
肌膚生成的來源,就是食物。
錯誤的飲食生活無法打造美肌!

我們的身體是由許多細胞構成,要讓這細胞健康成長,最需要的就是營養,而營養是從飲食攝取而來。不僅肌膚、肌肉和內臟等,所有器官的生成原料是蛋白質,能將蛋白質轉換成健康細胞的幫手,即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抗氧化物質。而細胞生成所必需的能量來源,碳水化合物等醣質也必須適當攝取。讓肌膚擁有自然潤澤的來源,即優良的脂肪,也是身體所必需的。為了擁有健康的肌膚,一定要以5大營養素為主,均衡攝取。若缺乏任何一種物質,造成營養不平衡,就無法打造健康的肌膚。

.第三名 壓力
壓力會消耗身體的氧氣,肌膚就會陷入危機漩渦

身體所必需的氧氣會轉變成對體內有害的活性氧,最大的原因就是壓力。如果身體能戰勝壓力,就代表消耗相當多的腎上腺皮質醇。腎上腺皮質醇原本是身體分泌用來鎮定體內所產生的發炎症狀,當大部分的皮質醇被用來對抗壓力,身體就容易發炎。此外,壓力也會影響女性賀爾蒙,讓身體的水分及油分不平衡,肌膚也就容易乾燥或產生面皰

.第四名 血液循環不良
如果養分無法送達細胞,肌膚就會感覺不飽滿

每個細胞都能接收到養分,才能培養健全的細胞。運送這些養分的血液必須能順暢地在全身各處流動。如果血液流動有所遲緩,細胞就會營養不足,無法孕育健康的肌膚。此外,血液循環如果不好,皮膚看起來會沒有血色而慘白,也無法維持正常肌膚重整週期,讓老舊角質堆積於肌膚表面,看起來就會暗沉。女性血液循環不良的原因,除了寒冷外,還有運動不足導致肌肉量少,血液循環能力也會較差。

.第五名 睡眠不足
睡眠不佳身體修復功能衰退,肌膚就不會健康

細胞要修復當天所受的損害,就得仰賴睡眠中的身體機能。當睡眠時間不足,修復功能就無法充分發揮,會為細胞留下傷害。而能活化細胞讓肌膚有生氣蓬勃的賀爾蒙也會受生理時鐘影響,如果睡眠時間不規律,就無法好好分泌賀爾蒙。所以每天6∼7小時的規律睡眠很重要。此外,睡前環境也相當重要,如果睡前還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腦部會因受到刺激,而影響睡眠品質。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