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腰痛」是越動越痛,還是越動越不痛?醫師告訴你:為何你的腰痛治不好

53歲王爸爸在年輕當兵時出現下背痛(編按:俗稱腰痛)困擾,起初以為是當兵太操勞不以為意,結果下背痛竟持續超過二十年,曾經服用過止痛藥但效果有限,後來背部彎曲駝背只能低頭走路,只好求診骨科並進行脊椎矯正手術,但仍無法改善症狀,並領有殘障手冊。輾轉前到安南醫院求助風濕免疫科,診斷確診為遺傳性「僵直性脊椎炎」,經生物製劑治療後,現在過著與正常人一樣正常的生活。

僵直性脊椎炎 好發男性年輕族群

林理信主任表示,像王爸爸當兵時下背疼痛的類似情況,常見被誤當過度勞動原因而延誤治療。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40歲的年輕族群,男性是女性的三倍,是一種全身性發炎疾病,一旦發病就是終生疾病。臨床上約七成病人會出現下背痛典型症狀,頸椎、胸椎及腰椎都可能會被侵犯,只要持續治療減少脊椎及關節破壞,就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區分下背痛 發炎性越動越不痛

林理信主任說,僵直性脊椎炎很常造成發炎性下背痛,患者初期都會以為是過度勞動引起的下背痛而延誤就醫。發炎性的下背痛跟一般的下背痛最大的區別在於,一般下背痛會越動越痛,而發炎性下背痛則是越動越不痛

林理信主任指出,僵直性脊椎炎診斷上會以X光為主要判斷,若下背薦腸骨關節有明顯雙側第二級以上薦腸骨關節炎,或是單側第三級以上薦腸骨關節炎,再搭配患者發炎性下背痛等典型症狀及參考抽血驗HLA-B27基因。

生物製劑治療 恢復良好生活

在僵直性脊椎炎治療方面,近來透過生物製劑治療,可得到良好治療效果,且對週邊關節炎、骨接點發炎及虹彩炎等併發症也很有效,不啻對患者是一大福音。林理信主任強調,對於有生育計畫及需要哺乳的女性患者來說,目前也有適合的生物製劑,患者可與醫師充分溝通,以達控制疾病跟成功懷孕雙贏局面。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下背痛越動越不痛? 當心是「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