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午睡睡多久?睡錯「失智」風險高4成!「5大腦力訓練」幫你的大腦防失智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陳雨鑫/聯合報2022-04-12

● 午睡太久,罹患失智症風險增高
● 白天打盹並不等於得失智症
● 發生失智症,初期症狀難以察覺

白天打瞌睡或午睡超過一小時,恐是失智前兆?台北醫學大學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表示,人進入老年後,活動量減少或是少了社交刺激等,都可能增加失智症的發生機率。

「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國際期刊最新刊登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人邁向老年後,如果白天在正常時間外,出現至少一次打盹,或每天午睡超過一小時,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四成

葉篤學指出,人類退化過程中,活動力會愈來愈差,若罹患失智症,失去活動力會更為明顯,才會導致白天打盹的現象,但並非白天打盹就等於罹患失智症,兩者還有一大段差距。

該研究蒐集1401位長輩的行動數據,受試者平均年齡為81歲,數據蒐集時間長達14年,受試者多達四分之三為女性。受試者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七點,配戴類似手表的追蹤裝置,蒐集他們的活動狀態,若長時間不活動,就會被解釋為打盹。

失智患者 打盹年增68分鐘

1
2
3
單頁閱讀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