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掉髮」困擾,咖啡因、B群、胺基酸...「7大防掉髮成份」有用嗎?藥師一次解析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4-20

針對頭皮保養與照顧,微笑曾與大家分享過許多文章,其中提及到乳鐵蛋白胜肽能激黑毛髮,達到預防及逆轉白髮的作用,然而不同乳鐵蛋白胜肽片段的生理機轉截然不同,甚至能提升毛囊真皮乳突細胞的增生,啟動毛囊組織的生長週期。在動物研究中更發現,乳鐵蛋白胜肽能顯著增加毛囊數量,促進毛髮的生長。

在探討乳鐵蛋白胜肽促進毛髮生長功能之前,我們先來好好的了解頭髮的生長週期。

頭髮的生長週期

毛囊是有生長週期的,一般稱為毛囊生長週期或頭髮生長週期,可以從中一窺毛囊是如何盡忠職守的。基本上毛囊生長週期分為三個階段,從成長期、退化期、休止期,最後再回到生長期。一個人一輩子可以有20-30次的循環週期。在成長期,毛囊會產生完整的髮幹;在退化期和休止期,毛囊會重新設定並準備好幹細胞以接受訊息,然後進入下一個循環產生新的髮幹。


成長期(anagen)

成長期的毛囊會不斷產生頭髮,一個人的頭髮,約有85-90%皆處於成長期,而且會持續3-6年左右,是健康頭髮生成的關鍵階段。這段生長階段,毛囊功能活躍,毛髮根部會膨脹形成毛球,底部的毛乳突細胞分裂旺盛,血液會流經此處,不斷供給氧氣及養分,所以長出來的頭髮會很租壯,不易脫落。

退化期(catagen)

頭髮成長到一段時期後,與所有萬物一樣,有滋養生息的階段,此時會進入退化期,毛囊會自然萎縮至原本1/3左右,退化期約持續3-6個星期左右。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