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竟讓你濕疹上身!不只抬腳,還要練肌肉...家醫科醫師教你「4大改善法」

靜脈曲張並不僅僅只是外觀上的問題,若不加以治療或是積極預防,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靜脈炎。

靜脈曲張是因為血液回流異常,導致靜脈的管壁擴張、扭曲腫大而形成,其直徑通常大於3mm。發生位置多出現在下肢,包括大小隱靜脈或是表淺靜脈。若出現在肛門的靜脈曲張則稱為痔瘡,出現在男性的精索靜脈曲張亦不少見。

為什麼會靜脈曲張?

談靜脈曲張發生的由來,必須先了解血液回流的機轉。血液在血管內流動的原動力來自於心臟的收縮,越遠離心臟的血液壓力越小,需要藉由血管旁的肌肉收縮,或是重力的輔助促使血液循環。

部分靜脈內還有瓣膜的構造,在肌肉收縮之後緊閉以防止血液逆流。而位在表淺位置的血管因為周圍較少肌肉支撐,故發生靜脈曲張的機率較高。

由上述可知,會影響血液回流的因素都有可能導致靜脈曲張。例如先天性靜脈瓣膜異常、靜脈瓣膜閉鎖不全,懷孕導致靜脈壓上升、使得血液循環受阻,靜脈血管老化失去彈性,長時間久站久坐,肥胖等等都是誘發因素。

症狀

輕微的靜脈曲張初期時往往沒有明顯症狀。隨著靜脈曲張的程度越來越嚴重,皮膚表面可能會開始看到微血管擴張,接著血管扭曲突起如蚯蚓。靜脈曲張處的皮膚因色素沉積而顯得暗沈,發生濕疹,感到發癢甚至疼痛。下肢腫脹,尤其是傍晚或久站後更明顯。

不僅如此,靜脈曲張並不僅僅只是外觀上的問題,若不加以治療或是積極預防,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靜脈炎。患處附近的皮膚會纖維化,再任其惡化下去,若有傷口則難以癒合,可能會發生進一步的感染。且靜脈曲張產生血栓的機率較一般人高,甚至可能併發肺栓塞或是深層靜脈栓塞。

如何治療靜脈曲張?

注射硬化劑治療
此為門診手術,不需要住院。門診醫師會使用細針將藥物注射至患肢的血管,引發血管發炎、纖維化,以達到治療目的。這比較適合細小的靜脈曲張。

雷射治療
雷射治療的方法為使用雷射的能量,燒灼靜脈使其閉合。傷口小、疼痛程度低且復原速度快,是近年來患者接受度相當高的治療方式,但多需要自費。

手術治療
靜脈曲張進展嚴重、或是症狀難以忍受時,可以採積極的開刀治療。常見方式包括靜脈切除、靜脈曲張剝除手術、隱靜脈結紮法等等。

如何預防?

1.適當運動、鍛鍊肌肉,有助於血液回流
2.避免久站或久坐不動,多變換姿勢以促進血液循環
3.使用適當而舒適的醫療級彈性襪
4.多抬高雙腳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黃彗倫醫師】靜脈曲張嚴重恐併發血栓,該怎麼辦?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