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世界氣喘日 醫籲:『吸入型類固醇』從根本抗發炎 才能如磚房穩妥

醫藥官界聯合首推「三隻小豬棄喘記」攜手導正氣喘用藥錯誤觀念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2-04-30

根據 2021 年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氣喘緩解用吸入劑(急救)使用與住院急診風險」的研 究發現,氣喘患者一年使用超過 3 支以上「緩解用吸入劑(急救)」,急診住院風險會增加 72%,死亡 風險更是高出 9 成 1。然而,台灣約 200 萬氣喘人口中有近 16%氣喘患者過度依賴「緩解用吸入劑 (急救)」,其中,專家推估台灣有逾 3 成患者每年使用超過 3 支「緩解用吸入劑(急救)」1。台灣胸腔 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鶴健教授表示,氣喘患者用藥習慣不良 多是錯誤觀念所致,當氣喘發作時,更習慣使用「緩解用吸入劑(急救)」減緩不適,忽略醫師開立的 『吸入型類固醇』,殊不知此舉反而將自己推向了危險地帶。

氣喘治療如三隻小豬故事 過度依賴「緩解用吸入劑(急救)」如草屋治標不治本

今年的世界氣喘日是 5 月 3 日,呼應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今年的宣導 主題「Closing Gaps in Asthma Care-縮減氣喘照護差距」,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也促使民眾更加關注肺 部健康,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偕同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 會、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聯合首推創新易懂的「三隻小豬棄喘記」,盼藉此導正氣喘患者錯誤 用藥觀念。王鶴健教授以三隻小豬故事為比喻,氣喘的治療如同小豬蓋房子,而氣喘的發作猶如地 震無法預測何時到來。意即氣喘患者若使用「緩解用吸入劑(急救)」,僅能在急性發作時短暫緩解, 甚至容易過度依賴以致用量越來越大,就像蓋草屋的豬大哥,雖然完工快速卻治標不治本,使用再 多的茅草也無法加固,遇到地震時房子仍會坍塌;反之,若平常遵照醫囑規律使用含『吸入型類固 醇』的吸入劑做好日常保養,從根本抗發炎,治療就如同豬小弟蓋磚房般穩固,有結實的地基磚牆 支撐,有效治本控制氣喘。王鶴健教授表示,透過這樣淺顯易懂的觀念,希望可以協助所有年齡層 的患者了解兩種吸入劑的配置方式,才能避免將自己置於氣喘急診住院的風險中。

醫院警示系統為正確用藥把關 『吸入型類固醇』從根本抗發炎治療才穩妥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吸道委員會副主委、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教授表示,為更全 面把關氣喘患者的用藥行為,亞東醫院今年推出【氣喘治療「緩解用吸入劑(急救)」警示系統】,醫 師看診時,若遇到過去一年已處方 3 支以上「緩解用吸入劑(急救)」的患者,系統會立即跳出警示 訊息,不僅可以協助醫師即時評估處方建議,也可藉機衛教患者『吸入型類固醇』從根本抗發炎、 鞏固氣喘治療的重要性。

鄭世隆教授也分享一名氣喘患者案例,42 歲的謝先生是一名保險業務經理,由於長期氣喘控制不 佳,擔憂若遇緊急狀況會影響工作,常至不同醫療院所就診並要求醫師處方「緩解用吸入劑(急 救)」,也在生活空間各處備有急救用藥,逐漸養成氣喘一發作就依賴「緩解用吸入劑(急救)」的習 慣,反而將醫師開立的『吸入型類固醇』棄置不用。長期下來,使用「緩解用吸入劑(急救)」的次數 越發頻繁,更有幾次急性發作時嚇壞同事客戶。所幸,透過醫院警示系統即時發現,並經過「棄喘不氣喘」等學會推廣衛教資料說明正確用藥觀念,謝先生才了解長期規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的 重要性,進而改變用藥行為模式,終於得以穩定控制氣喘,大幅改善氣管發炎狀況,重返職場成為金牌業務。

李伯璋署長表示,台灣氣喘患者急診住院比例仍有改善空間,除了希望 患者正視錯誤用藥方式帶來的負面影響,也建議患者平時也應善用健保資源,小病到診所看、大病到醫院看,落實分級醫療以提升照護品質,才有機會降低反覆氣喘急診住院所造成的醫療資源浪 費。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陳宏麟理事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台灣民眾對於肺部 健康也越加關注,自 2021 年至目前為止,參與健保氣喘照護計畫的基層診所也已增加 228 間,可見 基層診所、學會及政府宣導成果豐碩。

醫師、藥師、政府單位共同把關民眾用藥安全

根據衛福部於 2021 年統計之台灣氣喘患者用藥數據顯示,僅不到 5 成有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治療 氣喘2,為避免氣喘患者不斷重複錯誤用藥習慣,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簡素玉榮譽理事長強調, 藥師如氣喘用藥的安全守門員,不僅會協助優化健保資源分配,也會串聯醫院、診所及社區藥局攜手 推廣氣喘用藥正確觀念,站在第一線守護患者健康。因應世界氣喘日的即將到來,王鶴健理事長分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健保署於去年底簽署為期 2 年的「健康 肺氣喘神盾計劃」合作備忘錄後,在 2.5 個月內「棄喘不氣喘」衛教海報已推行至上千家醫療院所, 包含 236 間醫院及 849 間診所,儘管疫情時時刻刻影響國人,未來仍會持續推廣正確觀念,減少反覆 氣喘急診住院所造成的醫療資源浪費,把關民眾用藥安全,也期盼氣喘患者能借鏡「三隻小豬棄喘記」 故事,理解以「緩解用吸入劑(急救)」短暫緩解氣喘症狀猶如易塌的草屋,並無長期保護效果,頻繁 使用更容易造成氣喘反覆發作,建議遵從醫囑規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從根本抗發炎,才能如磚房 般安全穩固,鞏固氣喘治療,維持日常保養才能真正達到氣喘控制。

參考資料:
1 npj Primary Care Respiratory Medicine (2021) 31:19
2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氣喘病人使用短效乙型作用劑或類固醇藥物吸入劑藥物控制比率(2021 更新) 

責任編輯:陳宛欣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