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來了,為何要小心心肌梗塞?家醫科醫師點名:8種要注意的「梅雨病」

面對梅雨季節溫暖多濕的氣候,各種黴菌、塵蟎繁殖也孕育而生,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社區醫學部部長、家醫科主任徐立昇醫師提醒民眾,梅雨季來臨後氣溫會變得比較高,加上梅雨季帶來的水氣潮濕、氣壓較低導致環境溫差變大,有些疾病民眾要多加小心。

梅雨季易孳生黴菌、塵蟎 醫師:注意皮膚濕疹、呼吸道、過敏等問題!

首先,徐立昇表示,潮濕的環境、較高的氣溫,其實比較容易孳生黴菌,皮膚也比較容易長濕疹。民眾平時可以穿著比較通風的衣服,運動、大量流汗之後,可以做簡單的清潔、洗澡保持皮膚在一個乾燥、涼爽的環境當中。

高溫、潮濕的環境,也容易產生塵蟎,徐立昇指出,由於下雨的關係,民眾若要幫床單清洗、曬太陽也比較困難,這都會讓塵蟎更容易孳生,並引起呼吸道、氣喘、過敏等的狀況。此外,若冷氣濾網長期沒有清潔也容易孳生塵蟎,建議民眾要注意定期的清洗。

溫差大容易「關節疼痛」出現紅、腫、熱、痛儘速就醫

此外,在這個季節也常發生關節痛的現象,徐立昇說明,一般傳統大多認為是所謂的風濕,但風濕其實是一個滿籠統的總稱,包含一個關節附近的軟組織的發炎、類風濕關節炎、痛風等等。上述幾種情況痛的部位大概都會在關節附近,如果關節附近有傳統發炎的紅、腫、熱、痛,就可能是關節附近有發炎,與溫差、氣溫、氣壓低都是有關係的,建議要前往就醫做相關的疾病檢定。

避免血液「黏稠」!多補充水分

在溫差大的環境,血壓也會變得比較不穩定,徐立昇提醒,如果有高血壓的病人,發現血壓不穩定就要跟開藥的醫師做諮詢;在這個季節若水喝的不夠的話,血液容易變得比較黏稠,包含心臟病、心肌梗塞、腦中風、血管阻塞等情況都可能會增加。

徐立昇強調,這些心臟病、腦中風以往都是在冬天比較容易產生,在梅雨季也是要小心的狀況,主要是「水份」一定要喝的足夠,建議每半小時到兩小時就要喝200cc的水,每次小便會要維持在淺黃色的顏色。衣著也要配合室外溫度做適當的調整,室內的空調也不要開太低溫,讓室內室外的溫差不要差太大。

最後,徐立昇呼籲,民眾平常就應該跟自己的家庭醫師討論,去瞭解自己身體的狀況,才知道怎麼樣因人而異,做最好的疾病預防。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梅雨季溫差大、濕度高!醫師提醒:注意這4種「梅雨病」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