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痛風最危險的 竟不是高普林食物!醫師揪出生活4大隱藏痛風兇手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呂宇真2022-05-19

天氣漸涼,低溫環境有利於尿酸結晶,再加上國人愛吃火鍋的飲食習慣,都讓秋冬成為痛風發作的危險季節。許多人以為高普林食物是造成痛風的主要兇手,卻忽略了生活中更常攝取的高糖、高脂肪食物,危險性來得更高!除此之外,餐桌上常見的肉類,以及飲酒習慣,也都是造成痛風的原因。

我們邀請到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蔡長祐醫師,替大家解說應該如何預防痛風,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比起高普林食物
高糖、高脂肪更危險

以前常說高普林食物是痛風的兇手,例如豆類以及穀類,不過現在已經證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近年研究發現,攝取豆類、穀類,並沒有特別提高痛風的發生率,最主要還是因為攝取過多的肉類。在烹煮肉類時,裡面的細胞會破掉,核酸跑出來後經過分解代謝出大量普林。

除此之外,酒精也是另一個危險因子,喝酒會造成代謝異常,且會導致脫水,當體內水分減少,尿酸濃度會立刻增加,溶解度降低使尿酸沉澱.進而引起痛風發作。因此若要喝酒,建議一邊多喝水,減少痛風的發生。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糖的攝取。身體代謝糖時需要消耗能量,過程中會產生尿酸代謝物,過多將誘發痛風發生。糖又分為很多種,如蔗糖、果糖和葡萄糖,其中果糖與蔗糖是較為危險的糖,因分解過程中會消耗許多能量、製造許多普林。果糖常見於台灣人愛喝的手搖飲中,其中所添加的果糖糖漿,就容易引起尿酸升高。

一般人認為天然的水果,其實也含有果糖,那麼愛吃水果的人需要擔心尿酸升高嗎?其實不需要,因為水果內有一種天然的酶類,可以抑制尿酸提高。不過要注意的是,若將水果榨成果汁,則酶類容易失去活性,抑制尿酸升高的效果就變差了。除了糖以外,要小心脂肪也是主要兇手之一,脂肪的代謝比較慢,會促進尿酸的製造,這也是為什麼體型較胖的人,比較容易罹患痛風的原因。綜上所述,可以說比起以前較為注重的高普林食物,高糖、高脂肪食物的危險性來得更高。

不當飲食讓尿酸過剩
體內發炎變痛風

若長期維持高糖、高脂肪以及過量攝取肉類、酒類的不當飲食,會造成體內尿酸過剩,堆積在體內導致血中尿酸過多,稱為高尿酸血症。若尿酸值持續過高,一段時間後可能產生結晶鹽,且在關節腔內沉積,進而引起關節炎,這也就是所謂的痛風。

尿酸值過高可能導致痛風,那麼體內的尿酸,又是如何產生的呢?人體內攜帶能量最重要的東西是腺苷三磷酸(Adenosine Triphosphate,以下簡稱ATP),當身體在代謝所攝取的飲食時,需要消耗的能量就是由ATP來供給,過程中產生的代謝物,最後就會變成尿酸。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