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確診壓力大?身心科醫師:補充維生素B群可舒緩情緒 「這7種人」最需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5-31

台灣染疫人數,在6月進入高原期,在這場漫長的疫情大戰裡,病毒除了威脅我們的身體健康,也對我們的「身心」造成壓力,我們會擔心自己或家人可能會染疫或要隔離,害怕工作受到影響,也怕家中長輩或小孩受到病毒威脅。

疫情讓大家過著每天提心吊膽的生活。康舟身心科診所院長周明輝就說,因為大家不敢去看病,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看感冒的門診人數大減。但很特別地,精神科門診人數反而逆勢成長。

這是因為,擔心疫情的壓力籠罩著我們,憂鬱、焦慮、煩悶等負面情緒容易找上門,甚至有人出現睡不好、頭痛、頭暈、肩頸痠痛、胸悶、心悸、腸胃不適等症狀。而且疫情讓許多人不敢外出運動,導致免疫力降低。

雖然不知道疫情會持續多久,但整天緊繃的精神是需要放鬆的。周明輝指出,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舒緩負面情緒,排解疫情帶來的壓力。畢竟疫情下也是要好好過日子!

康舟身心科診所院長周明輝說,補充維生素B群可幫助身體釋放壓力、恢復平穩的情緒。

心情憂鬱、焦慮 可補充維生素B群

周明輝說,補充維生素B群可幫助身體釋放壓力、恢復平穩的情緒。他針對憂鬱、焦慮的病人,除了開藥之外,也會視病患狀況建議患者服用B群。這是因為有些憂鬱的患者能量很低,除了要服用抗憂鬱藥,補充維生素B群有助於神經的修復,讓患者的能量回到正常的循環。而焦慮的人容易緊張、緊繃,補充B群和鎂可以幫助放鬆。

不過,要讓人體的生理機能正常運作,各種營養素都要均衡攝取。維生素B群不能取代正規的藥物治療。只是當日常飲食中攝取的營養素不足時,膳食補充劑是一個選擇。

維生素B群的功能還不只這些!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維生素B群包含B1、B2、B3、B5、B6、B7、B9、B12。整體來說,維生素B群能幫助人體將攝取的食物轉化為能量以及進行新陳代謝,製造DNA和其他遺傳物質,對人體細胞的生長、發育功能很重要。B12更有助於維持血液和神經細胞的健康。

哪些人需要補充B群?

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適合補充B群

首先,工作勞累的上班族很需要補充維生素B群。例如科技業的工程師,工作時必須高度專注,需要很多能量。對這類工作環境高壓的人來說,B群就顯得非常重要。

另外,懷孕婦女的維生素B9和B12最容易攝取不足,需要適時補充。而有酗酒習慣的人,因為酗酒患者比較容易有營養不良的問題,補充了B1可輔助他們吸收之後攝取的營養成分。

又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發育的兒童、懷孕或哺乳婦女、上班族、中年族群、銀髮族很適合透過吃全穀雜糧來補充維生素B群。因為B群提供兒童成長發育的能量,而孕婦和哺乳媽媽需要蓄積更多營養以供應寶寶需求。習慣外食的上班族則容易有營養不均的問題。中年人代謝趨緩,補充維生素B群可維持生理代謝。銀髮族的代謝及健康問題多,透過全穀類補充B群,也可以攝取足夠營養。

「適合補充維生素B群的人」重點整理:

  • 工作勞累的上班族
  • 外食族
  • 兒童
  • 懷孕或哺乳婦女
  • 中年族群
  • 銀髮族
  • 酗酒者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