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益生菌...「保健食品」分錠劑、粉狀、膠囊,哪種比較好?藥師一張表比較優缺點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6-07

從成為上班族以來,長年飲用咖啡,生活中牛奶喝得也不多,於是想買個補鈣食品,走到櫃前卻發現光補鈣產品就有分一般鈣錠、液態鈣軟膠囊、鈣粉甚至還有鈣水,該如何選擇?不同劑型的保健食品,保健效果有差嗎?微笑本週想與大家分享保健食品的劑型差別。

挑選各式保健食品時,應該有不少民眾會聽到…這個劑型吸收比較快、好吸收,或比較有效,但保健食品的劑型對於成分的效力真的有差嗎?

液態保健食品比較好吸收,錠劑難消化!?

液態保健食品的成分不需要崩散及溶解,所以理論上來說,吸收度的確比較「快」,但吸收度未必較高。因為合格的錠劑、膠囊、粉劑都能在胃部充分崩散及溶解,而被腸胃道吸收利用,所以液態保健食品事實上吸收度並不會優於其它劑型;而有些成分不耐胃酸,以特殊的腸溶錠或包埋技術更能有效降低被胃酸及消化酵素破壞的機會。

另一方面,液態保健食品成分溶於水中,往往降低穩定性,因此保存期限通常較短,尤其是抗氧化成分。例如葉黃素本身易氧化,如果是液態的葉黃素,穩定度一定比葉黃素膠囊或錠劑還要低,產品一旦開封接觸到氧氣後,葉黃素生物活性就會開始下降。所以如果一瓶液態葉黃素的容量可供30天的份量,開封3週後,事實上大部分的葉黃素都氧化了。

再者液態保健食品需要較為注重產品的口感,味道不佳會大大降低民眾的服用意願,於是常會添加各式矯味劑、甜味劑及香料。所以服用液態保健食品時,到底服用的保健成分多,還是食品添加劑較多,也是個未知數。

粉狀保健品含量較足夠,比較好!?

膠囊食品受限於體積因素,所以能填充的有限成分較為有限。例如精胺酸膠囊,每粒膠囊通常約含500毫克的精胺酸粉末;相比之下,一包精胺酸粉包就能含有5000毫克的精胺酸,一般心血管保健劑量約5000-10000毫克,選用膠囊劑型,可能服用上比較不方便。所以針對服用劑量較大保健成分,使用粉包劑型可能較為便利,例如膠原蛋白、精胺酸、益生菌及膳食纖維。

但粉狀產品需要留意口味添加成分及產品保存。粉狀產品多半是在服用前,須要加入水中混合再服用,因此口味添加成分,成了產品接受度上的一大重要因素,所以當我們查看粉劑保健食品成分時,往往會看到不少矯味劑及甜味劑(蔗糖、果糖、木梨醇、阿斯巴甜)。另外,粉狀產品由於與空氣接觸面較大,因此保存上需要更小心,尤其是台灣濕度偏高,更要留意保持乾燥,開封後要盡快服用完,不然會容易受潮結塊,甚至長黴菌。

各種劑型,各有優缺點

事實上,保健食品的各種劑型都有其優缺點,適合用於不同的保健成分。例如硬膠囊產品製程單純,所以食品的添加劑相對較少,且硬膠囊殼於36-37度有水環境中,大約只需3-5分鐘就能完全溶解,使其中的粉末快速釋出;不過硬膠囊外殼受限於體積因素,對於每天要服用劑量較高的成分,可能每天需要服用的顆粒數會較高。而脂溶性的成分適合用軟膠囊,例如維生素E、維生素D、Beta胡蘿蔔素,但膠皮成分大多為葷的明膠製成,且軟膠囊皮在臺灣偏熱的氣候比較容易變軟。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