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小女孩用CPR救媽媽一命!學童學習CPR,可挽救十萬生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李宜芸2022-06-10

幾歲可以學CPR?答案可能超乎你的想像。近年國外開始倡議,小學生就可以開始學習急救知識。

2019年有則新聞廣受矚目,一位英國的7歲小女孩Jessica Kinder,因為生病請假在家休息,卻意外目睹媽媽癲癇發作,昏倒在地,她機警地先向媽媽臉上潑水試圖喚醒她,接著撥打999。並為媽媽施作她曾看YouTube學到的CPR,救了媽媽一命。

在歐美每天有2000人因為在醫院外心臟驟停、且未被施行心肺復甦術而死亡。其中60~80%身旁有旁觀者、60~70%發生在自宅,如果能夠在救護人員到達前的空窗施行心肺復甦術,就能夠增加2至4倍神經系統無損的存活率。

曾有統計顯示,若學校強制要求學習CPR,60~75%的心肺停止個案可在救護人員到前接受CPR,反之只剩20~40%。如果學齡兒童皆能接受CPR訓練,將可以拯救十萬個生命。

歐洲復甦協會(European Resuscitation Council )等組織於2015年便共同倡議「孩子能救命(Kids Save Lives)」,建議12歲以上或者更年輕的學生每年都須接受2小時的CPR訓練。12歲以上的孩子力量較為足夠,可對成人施行心肺復甦術;年紀更小的學童雖然無法施行有效的CPR,但接受過急救訓練後,可以協助辨識緊急狀況、知道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甚至操作AED,以增加任何生存率。

衛生福利部最新民眾版CPR:叫叫壓電


當一個人失去呼吸心跳後的4~6分鐘是急救黃金時間,立即施行CPR將可以延後腦部的生物性死亡。

1. 先確認現場安全,不會危及施救者與患者

2. ,輕拍患者肩膀,確認意識與呼吸,觀察胸部是否起伏,若沒有起伏與呼吸,才能接著施以CPR與使用AED。

3. ,緊急聯繫119並請求旁人協助取得AED(可下載AED MAP APP);若無手機、無人在旁,可先進行5個CPR循環,再打119。

4. ,胸外按壓:急救人員跪在患者身側,膝蓋靠近患者身體,與肩同寬。一手掌根至於兩乳頭連線中央,另一手扣於下方手掌上。手肘打直,雙肩於手掌上方,以上半身重量垂直下壓,並放鬆讓胸口完全回彈再下壓。

口訣:
快快壓:維持每分鐘100~120下
用力壓:按壓深度5~6公分
胸回彈:確保每次按壓後完全回彈
莫中斷:若旁人有CPR能力,可每兩分鐘換人操作,中斷時間不超過10秒,在AED到前不能中斷CPR。

*民眾進行時可不要求給予口對口人工呼吸。若受過訓練、有能力且有意願的施救者,則可每壓胸30次給予兩次人工呼吸,每口氣維持一秒鐘,可看見胸部起伏。

5. ,使用AED

口訣:開貼插電

開,打開AED電源
貼,將AED貼片貼在患者裸露的胸膛
插,將電極插入電極插孔
電,AED會自動分析並語音指示,當建議電擊時,需確認無人碰觸患者才可按下電擊鈕。

電擊後需持續進行胸外按壓,只有AED分析心律時的幾秒鐘可以停止,反覆操作直到患者恢復生命徵象或者救護人員接手。

資料來源: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5)61099-6/fulltext
https://www.emergencyfirstresponse.com/kids-save-lives-why-children-should-learn-cpr/
https://www.erc.edu/projects/kids-save-lives
https://www.resuscitationjournal.com/article/S0300-9572(12)00943-4/fulltext
https://119.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25539&s=7694725
https://dep.mohw.gov.tw/DOMA/cp-2710-7586-106.html

培養孩子的健康觀│2022兒童醫學夏令營

▸孩子的健康觀要如何養成?從課本、影片,不如讓孩子實際體驗

⭐6大一線明星醫師授課,正統專業醫護師資
⭐108課綱多元學習方向,提供五大超值服務
⭐8大主題課程,沉浸式模擬實境
⭐100%實作體驗
⭐業界最高規格師生比1:6

今年夏天,讓孩子跟良醫"醫"起玩翻暑假>>https://bwhealth1.pse.is/495xze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