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愛喝水,腎就不會出問題?錯!專家告訴你:吃「這種飼料」更要注意泌尿道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于容2022-06-22

貓咪愛喝水≠和腎臟疾病絕緣

我曾經以為愛喝水的貓就不會有腎臟方面的問題,但事實上是,無論愛不愛喝水的貓,都有可能有腎臟的問題,只是成因會是不一樣的。不愛喝水的貓,是因為水分不足,無法代謝毒素導致腎臟病;但是愛喝水的貓,也可能會有腎臟的問題,他的問題可能來自於壓力或情緒方面。造成的原因不同,處理的方式也會不一樣。

就像我家的另一隻貓,他叫「錢少爺」,因為他就是我們家的大少爺,哈哈!他從小就非常的愛喝水,這一直是讓我很自豪的一件事,我也一直認為這輩子他和腎臟病絕對是絕緣的,沒想到某一天開始,我發現他突然變得很異常。怎麼說呢?他會跑去躲在他平常根本不會去的地方,我還發現他的毛流整個是逆的,不是順的,正常時候貓毛就是順的。然後他平常很親人,會自己主動討抱,叫他他也會來,我都說他這是貓的身體、狗的靈魂,因為他還會去等門。你回家的時候,他就會像狗一樣搖尾巴,然後在你身上鑽啊鑽,蹭啊蹭的。但是那天,怎麼叫他都不會來,也不願意讓人抱他,一抱他就狂叫,以前從來沒有過這種情況,且抱起來他全身都軟趴趴的。

當時正值大半夜,怎麼辦呢?我常去的診所關門了,別的醫院我也不信任,那個晚上我只好抱著他坐在客廳,陪他。我們一人一貓整晚都沒有睡,隔天一大早我馬上抱著他衝去平時看診的醫院,結果發現他居然是尿道堵塞了。

醫生跟我說的時候,我還覺得他在跟我開玩笑,雖然公貓其實滿容易發生這種問題,但我一直覺得錢少爺很愛喝水,所以即便他是公貓,也不會有這種問題,沒想到他就有。後來跟醫生研究了一下之後,醫生說是因為壓力大,但我聽了還是抱持懷疑,因為我們家的2隻貓裡,他都是欺負另外一隻的那個,我不覺得他會有壓力。後來照超音波發現他的腎臟內壁變厚了,呈現急性發炎的狀態,於是後來我給他吃了特別的保健品,修復他的腎臟內壁。

很幸運的,因為我後續的保健做得很好,所以他沒有再復發過了。但那陣子搞得我非常神經兮兮,我每天都會確認他的喝水量,不是只用看的,我會用量杯量,然後確認他的排尿量等等;甚至只要碰到連假,我就會非常焦慮,因為我擔心需要緊急手術時,我常去的那個診所會休診比較多天。那時我甚至要求醫生先幫我預備好急救用的藥。

我超級害怕這個狀況會再度發生,我永遠記得那天,他在手術時的那個感覺:好無助、好無能為力,我的眼淚一直掉一直掉,直到他手術完,我都無法控制的一直掉眼淚。如果說眼淚是珍珠的話,我那天就直接晉升超級富豪囉!那時候醫生想要分散我的注意力,叫我趕緊想想他之後可以吃什麼保健品配方,說實話,當時我腦筋根本一片空白,腦子裡一直想的就是:為什麼我有這麼多醫學知識,可是卻還是讓這種情況發生了?為什麼我沒有更早就發現?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救他?……之類的,總之就是一連串無限的自責在內心巡迴。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