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率年年上升,甲狀腺癌卻是最幸運癌症!半數民眾健檢都會發現結節,該怎麼追蹤與篩檢?

台大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王治元表示,不像肺癌或大腸癌,甲狀腺癌惡性度低,只要依照建議開刀治療,後續規律追蹤,一般病人死於甲狀腺癌的機會微乎其微。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李宜芸2022-07-07

在電影《寄生上流》中,年齡不過三十歲的女星朴素丹,健檢時發現甲狀腺乳突癌。這幾年因定期健檢揪出甲狀腺癌的情況不斷升高,二○一九年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女性甲狀腺癌發生率排名第四位、男性則是第十二位。

甲狀腺癌號稱是最幸運的癌症,為何發現甲狀腺癌不需太擔心?台大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王治元表示,不像肺癌或大腸癌,甲狀腺癌惡性度低,只要依照建議開刀治療,後續規律追蹤,一般病人死於甲狀腺癌的機會微乎其微。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三十歲罹甲狀腺癌並不少見

甲狀腺癌發生率逐年提高,全世界皆然,與這二十年內健檢、超音波影像診斷技術發達有關,讓許多甲狀腺癌太早被發現。

韓國電影《寄生上流》女演員在三十歲發現罹患甲狀腺癌,並不奇怪,臨床二十多歲發生甲狀腺癌的機會很高。就如同糖尿病,四十歲以下糖尿病患者逐年升高,與生活習慣改變太離譜,熬夜多、外食多,吃的食物良不良善等有關。除此之外,也有人擔心是否與核汙染有關。在二○一○年福島核災過後,日本追蹤當時的幼童與青少年,發現甲狀腺癌大幅增加,提高了五十倍,但是仔細分析後,發現輻射只是其中一個原因,而甲狀腺癌並非是單一原因所致,也可能與其他毒性物質有關。

不過,相對於大腸癌、肺癌等惡性度高的癌症,腫瘤在短時間內發展迅速,因此越早發現越好。甲狀腺癌惡性度低,侵襲率不高、轉移機率也不高,而且也長得很慢,癌細胞長大的時間比起大腸癌或肺癌,速度慢太多,有時候健檢發現○・六公分的腫瘤,十年後才長大到一公分。

而甲狀腺癌絕大多數沒有症狀,若是有症狀,多半是惡性結節侵犯到聲帶組織或喉返神經,造成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症狀,算是特殊狀況,並不常見,最常見的還是因為健檢而提早發現是癌症。

甲狀腺結節九成五是良性
外顯性的結節需要留意

許多人在做健檢時會發現甲狀腺結節,就擔心是否會變癌症,其實不用過度焦慮,其中是甲狀腺癌的並不多。癌症是細胞變化,一群細胞中有一顆細胞癌化,開始複製占出地盤。而我們看到結節,十年後從良性變成惡性,並非結節本身變性,而是結節中細胞突變並複製所致。

健檢有時會創造出許多疾病。因為超音波檢查發達,五○%至六○%的人可以找到結節,但有沒有意義是一回事。如果結節在影像上呈現回音低、毛邊、不均質、鈣化等狀態,才需要再進一步做細胞穿刺檢查。

根據美國甲狀腺學會與病理學會的建議,如果醫生判斷是沒有意義的結節,病人跟著公司的健檢頻率來追蹤即可。若結節在超音波有變化,穿刺檢查,有問題開刀;若穿刺結果呈良性,再根據腫瘤大小,依臨床醫師判斷決定追蹤頻率,小於一公分的結節年度追蹤即可;大於三公分、看起來有點可疑,則可以六個月穿刺一次。若穿刺後看到一顆非典型的細胞,但診斷標準還不到癌症,則建議三至六個月做一次穿刺檢查。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外顯性的結節,需要特別留意。台灣過去曾研究過,摸得到結節、穿刺發現是甲狀腺癌,比起健檢發現但摸不到的結節,未來轉移的機會高很多。這告訴我們,外顯性的癌症,比偶發性的癌症危險。

萬一真的不幸得到癌症,甲狀腺癌大約九成是乳突癌,其次是濾泡癌,兩者都屬較不是惡性的癌症。髓質癌嚴格來說並非甲狀腺癌,只是發生在甲狀腺;未分化癌則是甲狀腺癌中惡性度最高,相當少見,患者往往在六個月內就過世,但發生年齡多半極高。整體而言,甲狀腺癌存活率都是以二十至三十年來談,甚至活四十年也很常見,一個病人死於甲狀腺癌的機會小於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因此有個說法是,若一生要得一個癌症,得甲狀腺癌是最幸運的。

比起結節,更該注意的族群如,頭頸部曾做過放射線治療,或者住過輻射屋的人,另一個則是家族有髓質癌病史的人。美國甲狀腺學會建議,如果是惡性不高的乳突癌或濾泡癌,不須全家追蹤,家族只要知道有人有甲狀腺癌即可。只有髓質癌與基因突變有關,須做家族追蹤,進行多發性內分泌腫瘤基因篩檢。

值班醫師 王治元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台灣大學商管學院商管碩士、台灣大學醫學院生理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亞東醫院內科部主任
現職: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台大醫學院內科部專任教授、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理事

加「碘」鹽比較好?
碘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甲狀腺素需要碘當原料。正常人只要自體免疫沒有問題,都需要攝取碘,尤其幼兒或孕婦缺乏碘,將可能影響神經系統、智力發展遲緩等問題。
而在食鹽加碘是攝取碘效益最佳的方式。除非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特殊族群需要使用無碘鹽,我認為正常人最好的鹽巴是一包30元的碘鹽,岩鹽、玫瑰鹽、海鹽則可當作生活享受,不要當作日常的鹽巴來用。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