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顧資源哪裡找?政府資源與民間機構有何不同?9大項失智照護服務資源,一次解析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19

照顧失智症(Dementia)患者是一條漫長的路,不只是因為失智症的發病時間可長達8到10年,患者行動不便時要照顧他的生活起居,患者可能出現的健忘、妄想、幻覺或情緒失控、情緒不穩等精神行為症狀,更帶給家屬龐大的精神壓力。

所幸台灣在政府、民間都有許多失智症的照護資源,若家裡有失智長輩,家屬可善加利用這些社會資源,安排長輩到日照中心活動,或者申請喘息服務讓自己休息一下,對失智者、照顧家屬雙方都能提升生活品質。

失智症照護服務有哪些?

目前政府提供失智症提供的照護資源主要包括,共照中心、失智據點、失智守護站、友善醫院,並提供居家服務、喘息服務等。另外民間社福團體也開設了很多家屬訓練工作坊、社區活動、家屬支持團體等,涵蓋了照顧患者、帶領患者活動,以及家屬訓練等,內容非常多元。詳細說明如下:

一、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共照中心主要推動醫療照護垂直整合模式,使核心醫院與基層醫療合作,垂直整合失智症醫療資源。共照中心也提供失智症患者家屬免費諮詢服務,以及不定期舉辦失智症訓練課程、家屬支持等服務。

二、失智據點

提供失智者及照顧者多元複合支持服務,如認知促進、緩和失智、安全看視、家屬照顧訓練、家屬支持團體及創新服務等以普及失智社區照顧服務。

三、失智守護站

主要為社區的藥局、診所,主動發現並篩檢高風險失智個案,協助轉介個案至轄內衛生所,並經由綠色通道轉診至醫院完成就醫。

四、日間照顧中心

提供失能者於白天到日間照顧中心接受照顧,晚上返回家庭照顧。

五、機構式照護

重度失智症患者常會造成家屬相當大的壓力,如果加上家中照顧人力不足、家屬健康狀況欠佳,而無法提供失智症患者完善的照護時,為了讓患者及家屬都能有較佳的生活品質時,可考量24小時的全天候照顧機構。機構式的照護除了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協助身體評估、護理服務;照顧服務員提供日常生活協助;另外還有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等提供相關的福利資源與復健服務。

六、瑞智學堂

瑞智學堂是專門為輕度失智症患者及家屬設計的社區式健康促進服務,提供失智症患者人際交流的環境,來延緩疾病退化,並提升患者及家屬生活品質。

七、家屬支持團體

失智者家屬可互相分享照護心得與經驗,紓解長期擔任照護者的心理壓力,形成互助的支持網絡。

八、居家服務

由專業照顧者到患者家中提供服務,包括協助沐浴、更衣、進食、環境改善、換洗衣物等,讓主要照顧者獲得喘息

九、失智症相關課程講座

民間社福團體也會不定期舉辦家屬照顧技巧課程,或是給失智症患者參加的手作、音樂等活動課程,促進失智症患者的交流,並透過簡單的認知活動幫助患者延緩退化。

由於各地方政府、社福團體提供的資源不盡相同,有些課程、工作坊會酌量收取費用,民眾可自行聯繫各地方單位,了解詳細資訊。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