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握手,都能傳遞溫暖!喪夫之痛後,她成為最「熱心助人」的器捐家屬

植愛植愛 撰文者: 植愛2022-07-20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但人走了,能帶走什麼或留下什麼呢?器官捐贈是最好的解答。鄭麗容訴說著30年前,先生因發生車禍離開人世,她簽下器捐同意書,多年後因緣際會下成為器捐登錄中心的「捐贈者家屬志工」,秉持著同理心安慰鼓勵其他捐贈者家屬,度過艱難時刻,讓生者心中存留美好的回憶。

身為登中「熱心的」器官捐贈者家屬,鄭麗容漾起一抹淡淡微笑,這麼多年來,陪伴關懷其他家屬,雖然對於「失去」常常無能爲力,但可以讓自己重新投入生活,慢慢從失落、哀慟的狀態中走出來。

她以自身經驗分享,1993年12月11日,先生紀金堅上班途中遭遇車禍,腦部受到劇烈撞擊後陷入重度昏迷,醫師表示,即便搶救也極可能變成植物人,家人討論之後決定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替先生捐出還能用的器官。

從個案故事認識器捐,與器官捐贈結下不解之緣

鄭麗容回憶,年輕時擔任美髮學徒,喜歡收聽廣播節目,曾聽到一個國外器捐的個案,描述兒子發生意外,家人幫他捐出大愛,過了幾年,受贈者展開了尋找恩人之旅,結局非常感人。故事深深打動鄭麗容,雖然親人離開人世,還能以另一種方式活著,對家屬來說意義非凡。往後,只要有器捐相關新聞,她都非常關注,包括自己婚後創業開家庭美髮,遇到一位客人專程從高雄北上,述說要去林口長庚醫院的大愛紀念牆看女兒,更加深器捐意願。

鄭麗容常告訴先生:「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一定要替我捐出器官。」沒想到一場意外,竟然是先幫另一半捐出器官。她很感慨,明明還一起吃早餐聊天,幾個小時後卻天人永隔。那時較少家屬關懷,希望受贈者前來感謝捐贈者的憧憬也落空,徬徨無助湧上心頭,偶爾也會懷疑器捐是否做錯了?後來得知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在推廣器官捐贈,抱著想要更了解器捐以及幫助更多人,鄭麗容加入協會,藉由捐贈者家屬的相互扶持,用時間慢慢撫平悲傷。

放下心中的懸念走出傷痛,感謝受贈者能勇敢地活下去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的活動多元,鄭麗容常跟著志工們服務關懷,也收到受贈者家屬的感恩,漸漸體認受贈者奮鬥求生的過程,要克服抗排斥藥物的副作用、規律日常飲食、心理壓力等,終於放下心中的懸念。「感謝受贈者能勇敢地活下去!」鄭麗容自此對受贈者多了敬佩,這群生命的勇士要經歷身心理的煎熬,才能在眾人前綻放笑顏,真的很不容易。她表示,最高興收到協會寄來的感謝信,好像接到先生在另一個世界安好的消息,覺得不再自責。

2002年,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成立,鄭麗容亦加入中心擔任志工,很開心又多了一個大家庭。憑著先前的關懷、陪伴經驗,只要遇到單親帶著小孩的個案,器捐登錄中心就會請她幫忙。她說,「家屬跟家屬之間,知道痛點在哪裡,就算只是握手,透過肢體接觸就能傳遞溫暖。」光是告訴家屬:「你不要傷心。」都是多餘的,鄭麗容用同理心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她的樂觀善良影響了許多人,這股力量隱隱托著其他家屬繼續往前。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成立後,鄭麗容亦加入中心擔任志工,用同理心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溫暖陪伴捐贈者家屬。

每次生死交會的捐贈移植都是奇蹟!相信善念會改變世界

曾有一位捐贈者家屬,兒子離開10年了,仍走不出來,每月按時繳交兒子的電話費,房間擺設也沒更動,鄭麗容開導:「上人有說過,不可以把逝去的親人拖住,這樣只會讓他更痛苦,放手祝福他吧!」隔年參加活動,對方竟主動告知:「我把電話停用了,房間也重新整理過,心裡不再鬱悶。」只要聽到家屬們心境上的正向轉變,鄭麗容就感到很欣慰,自己以過來人的角度協助悲傷輔導,試著與痛苦並肩而坐,一起挺過難捱的悲傷旅程。

「有任何需要我都在!」鄭麗容只要收到登中的活動通知,或是家屬關懷陪伴的需求,只要能幫得上忙一定義不容辭。她感恩有機會幫先生捐出大愛,器捐的條件十分嚴格,除了簽署同意書,捐贈者還要符合腦死、心死等條件,每一次生死交會的捐贈移植都是奇蹟。「器官捐贈是生命最溫暖的禮物。」鄭麗容認為能付出也是一種福分,至親的生命仍延續世上某一隅,幫助其他家庭重拾圓滿,善念將會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植愛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率,包括建置器官移植配對資料庫,推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個人器官捐贈意願,並結合器官勸募機構和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力量,透過關懷、刊物、活動等方式,更多元的加強器官捐贈勸募工作的深度及廣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