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晶雕】夏天吃冰牙齒酸當心是蛀牙!補牙尋求新解方

蛀牙就跟青春痘一樣,大人一樣也會得,不是只有愛吃糖的孩子,隨著年紀增長,更該正視蛀牙問題,那麼,成人蛀牙會有哪些原因呢?最大因素是曾經蛀牙過的填充物受到細菌侵蝕,由於可能因蛀洞接近神經,帶來劇痛或是吃冰會感到電鑽般的酸軟,漸漸會蛀得更深,形成更嚴重的蛀牙。
「牙痛我都習慣吃止痛藥,真的後悔沒有早來處理。」患者K先生,53歲,攝影師
K先生是一位害怕看牙醫的鐵漢,嘴巴一張開牙床全是老舊的銀粉填充物,還有黑黑斑斑的蛀牙痕跡,從五官來看應曾是個帥型男,但長年喝酒抽菸又不做好保養清潔, 讓口腔形成容易蛀牙的口腔環境,之前嚴重到掉牙也不補,久了他的臉頰也感覺凹陷歪斜,最近他牙痛到半夜會冒冷汗,吃碗芒果冰也酸痛到吃不完,他才驚覺要來找我報到。


能補牙又能變美,3D晶雕正當道
當牙齒敏感時,不妨先確認一下是否有蛀牙或是牙齦發炎?許多像K先生有蛀牙及嚴重牙周病的患者,蛀牙窩洞過大,幾年來補牙填充物補了又脫落再補又掉, 應盡快處理抑制牙菌膜滋生,但,補牙的方式只有一種嗎?
牙齒除了咀嚼食物功能,更是人類相貌的重要組成元素,K先生因蛀牙造成的缺牙影響容貌,決定把蛀牙重新補好並安裝假牙,我先清除樹脂、銀汞的補牙部分,再運用3D數位掃描運算他牙齒缺損的範圍與狀況,再透過電腦程式推算並設計齒雕,最後用機器自動研磨出符合缺損牙齒的「3D晶雕」全瓷冠(All ceramic crown),能客製化色澤形成美觀的皓齒,利於改善牙齒美觀及恢復結構。
全瓷冠的「全瓷」是指不含金屬成分,採用全陶瓷或類陶瓷的一體成形材質做成的牙冠(或修復體);而「傳統燒瓷牙冠」則是將陶瓷燒結在金屬表面,完成瓷與金屬融合的牙冠,傳統的一口銀牙就是用這種方式,相對來說,各類金屬成分與人體口內的生物相容性較難穩定,而全瓷冠應用電腦數位科技與歐洲生產的高品質瓷材,只需要半天時間就能完成並裝上美麗的新牙。目前「3D晶雕」的應用有美白貼片、蛀牙補綴、缺損修復、齒雕覆蓋以及全瓷假牙冠,且能免除「傳統印模」及「翻模製作」的誤差。


3D晶雕的缺點有哪些?
那麼3D晶雕是否有缺點呢?耐用美觀的3D晶雕自然還是有它的缺點,精密且高強度的3D晶雕製作過程複雜,如前文提及需要經過數位3D掃描口腔取模、再CAD/CAM製程一體成形的瓷牙並做最後細修,許多診所無法單次療程中完成;然而德國CEREC 3D晶雕技術就屬業界領先技術,有本事做到當天完成,數小時內擁有理想牙齒。
兼具美觀和保護作用的3D晶雕,且若蛀牙蛀洞大可以選擇掃描製作瓷崁體,前牙蛀牙則可用陶瓷美容貼片,或是全瓷牙套像「安全帽」一樣緊密包覆整顆牙齒,客製化的自然齒色,加上可以選色,輕鬆就能帶來一口美牙,另一項缺點是3D晶雕並沒有健保補助,加上每位患者填補的面積都不相同,製作齒雕的價格範圍也有落差,但以其品質穩定耐久、密合度最佳的特性,只要維持牙齒保健習慣,可以耐用許久。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查看全部

林孟儒醫師

現任:
遠東牙醫總院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系畢業
中國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博士研究所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臨床研修
美國哈佛大學人工植牙臨床研修

經歷:
I.C.O.I國際口腔植體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N.Y.U)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