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友抗癌心聲盼人知!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頭頸愛關懷協會攜手舉辦攝影展 盼大眾支持頭頸癌治療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頭頸愛關懷協會盼用頭頸癌友的親身故事,藉由攝影展鼓勵更多的癌友積極治療(照片由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供)。

台灣頭頸癌發生率遠高於許多國家,更是我國中壯年男性的健康殺手!據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頭頸癌發生率為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三名;死亡率為男性第四名,且近5年來,新發生人數不斷上升,每年有近萬人確診。頭頸癌病友多為藍領階級的中壯年男性,罹癌後醫藥費成重擔外,手術治療而導致的顏面缺損、失去聲音或進食困難等,都可能會成為回歸職場的阻礙,甚至妻離子散。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和陽明大學副校長楊慕華表示相較其他癌症,免疫療法出現前,頭頸癌已有十年未有新藥、治療受限。直到去年美國癌症治療指引將免疫療法列入晚期頭頸癌優先建議治療,然因我國健保支持尚未跟上國際指引,使許多患者看得到卻可能負擔不起。頭頸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政杰與病友謝先生期盼,透過攝影展呼籲癌友正面積極治療、更提升各界重視,共同支持頭頸癌病友!

免疫療法成頭頸癌治療新選擇  健保給付未能跟上國際指引

頭頸癌相對於其他癌症討論度較低,但潛藏威脅卻很高,據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三名、死亡率第四名。又因頭頸癌發病年齡多為中壯年,許多患者為藍領階級,並肩負家庭經濟支柱,一旦發病,對於家庭影響大。朱本元理事長說明,有高達約6成患者確診已屬晚期,治療本就選擇較為受限;又因相較其他癌症治療,頭頸癌在歐美國家發生率較低,因此在治療發展進程較慢,使頭頸癌的治療選擇更是少之又少。好在前年免疫療法傳來佳績,成為轉移或復發的頭頸癌治療新選擇,盼癌友別放棄希望,能夠積極治療。

然而即便有好的治療,是否有能力使用也是臨床醫師與病友的困境。楊慕華副校長表示雖然免疫療法成為頭頸癌治療的新利器,且美國癌症治療指引亦已將免疫新藥列於轉移或復發癌友優先建議使用治療;然我國健保目前尚未跟上國際,患者需於第一線化療失敗後,才能於第二線介入使用。許多頭頸癌患者本身肩負家庭經濟重擔,或為藍領階級,與疾病惡化快速的晚期搶時間,在沒有健保給付的情況下,自費使用對個人身心、經濟、家庭都是沉重負擔。

【攝影展照片】曾差點放棄治療的夏先生,嘗試新治療後重拾新生(照片由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供)。

「若能早點使用、命運也許不相同」 癌友 孤獨抗癌、盼社會支持

病友謝先生於2012年時確診口腔癌二期,開始反覆接受手術、放療、電療等數十次的反覆治療,更因治療留下只能吃泥狀食物的後遺症。多年後,口腔癌卻再次復發,經多次手術後,面容不再完整,甚至轉移到肺、鼻咽、舌頭等……。謝先生表示,治療導致的外觀改變、無法正常說話與進食、反覆進出醫院等,已經使他無法再從事原本熱愛的遊覽車司機工作,更讓他失去的親友與另一半,「我不怪她啦。太嚇人了呀!但活著就是要找個伴嘛,不然在追求甚麼呢?」

即便抗癌之路愈走愈孤獨,謝先生仍不放棄希望。謝先生感嘆,若最初沒因免疫新藥費用較高而退縮,早一點用,如今或許有不同結局。楊政杰理事長表示,像謝先生這樣願意站出來發聲的癌友相對少。許多頭頸癌友正面臨相似的經濟顧慮,或身處治療後的外觀改變、失去聲音、無法正常進食的異樣眼光,甚至失去重返社會的勇氣。因此相較其他癌別,頭頸癌友在為自己處境、治療權益發聲的行動更少、聲量更低。

我國中壯年男性健康殺手 頭頸癌影響甚劇

頭頸癌為我國中壯年男性的健康殺手,發生率、死亡率排名都位居男性癌症前幾名,且致死率高,影響者眾多且層面可能不只個人以及家庭,甚至會成為社會經濟的發展阻礙。7/27為世界抗頭頸癌日,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頭頸愛關懷協會盼用頭頸癌友的親身故事,藉由攝影展鼓勵更多的癌友積極治療,打破頭頸癌黑暗、無聲的魔咒;更希望喚起各界對於頭頸癌疾病的重視、支持治療,成為他們延續希望的一線曙光。

「頭頸癌友心聲攝影展」資訊
展出時間:2022年7月27日至8月2日
展出地點:溼地展演空間(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