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會自己好嗎?日本理學療法師的「奇蹟伸展操」:只要4動作,舒緩僵硬的肌肉

作者佐伯武士結合德國OMPT物理療法、日本最尖端運動復健科學,開發出只需「躺著伸展」的「關節回正鬆筋」奇蹟伸展操。全套7個基本動作,每個動作「伸展5秒,放鬆5秒,重複3次」,不到5分鐘就可以導正緊繃歪斜關節,改善與預防各種關節疼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佐伯武士2022-07-28

肩關節放鬆回正,預防舒緩五十肩

「五十肩」(frozenshoulder)或四十肩的正式病理學名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capsulitisofshoulder),初次常發生在40歲至60歲的族群身上。至於症狀可能是忽然感到肩膀疼痛甚至刺痛,兩手無法舉高甚至不太能動,嚴重時也有可能痛到無法入睡。

造成此種關節囊炎的原因目前仍未完全明朗化。一般認為,主要原因可能是構成關節的硬骨、軟骨、靭帶及肌腱等組織,因為人體老化等緣故而喪失其固有機能,造成關節周圍發炎。

雖然大多時候對肩膀痠痛置之不理,休息久了,痛感自然就會消失。然而若演變成持續感到疼痛,肩關節囊出現粘連現象時,從此可能再也無法把手舉高。

接下來介紹減輕和預防五十肩再發病的伸展動作。

基本上,在不感到疼痛的範圍內,先將兩手往左右舉高,接著形成斜對角線,盡量向左右上下伸展,想像要將手拉離身體中央一樣。

於活動手部時,不只是肩膀和手臂,胸部和背部也會連動。伸展方向會隨著肌肉活動而變化,若肩關節的活動空間擴大了,便有充足的空間可拉直、伸展限制手臂活動的僵硬肌肉,附帶地血液循環也會變好。就練習成果來看,肩膀的疼痛感也能明顯舒緩,手部也能恢復到能夠自然快速地舉起。

體驗者只實施一次奇蹟伸展操,手臂就能不費力氣地舉起,這種情況並不罕見,但也有人需要練習一段時間才會恢復正常。

本伸展操不只推薦五十肩患者,對於肩部經常痠痛或舉手會覺得不舒服的人們來說也相當實用。如果每日都能練習的話,肩部也能慢慢擴大活動範圍。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