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麻醉檢查,為什麼最後竟成植物人?原來都是「過敏」惹禍!醫師:你該了解的「麻醉過敏」

以成人來說,約有28%氣管過敏的患者對退燒藥過敏。過敏症狀包括皮膚癢、起疹子等。如果吃消炎退燒藥曾經出現過類似的症狀,就可能是對退燒藥過敏!這類患者在進行麻醉時,便很容易發生過敏性休克,但是只要事前給藥,就可以避免憾事發生。

撰文者: 醫藥線記者 丁彥伶2022-07-30

「當時醫師說懷疑爸爸嘴巴裡的白斑,可能是口腔癌,所以要檢查。結果檢查都還沒做,才剛麻醉而已就昏迷急救!十幾年了,爸爸嘴巴的白斑沒有變化,卻為了做檢查害爸爸變植物人......妳看我爸身體這麼強壯,都是麻醉害了他,不然他現在應該還是很健康!」

說話的是我兒時的玩伴阿珍,同樣在陪病,我們在醫院裡相認。

一直記得小時候有位很好的朋友,我們一起從二樓女兒牆一躍而下,但平安無事。還曾一起被鄰居又大又壯的鵝追著跑,結果被嚇到。為了幫我們收驚,鄰居就殺鵝給我們吃。我跟姊姊說起這段學齡前的往事,姊姊都說是我作夢亂想,直到這次在醫院遇到阿珍,聊起童年住哪裡,意外發現她就是那位跟我一起冒險的玩伴!

原來從二樓一躍而下時,剛好被電線纏住,所以只有輕微刮傷,證實不是我作夢。但這位幼時和我一起探險、年紀比我略小的玩伴,卻因為日夜照顧爸爸而變得幹練,反而像是我的姊姊。

阿珍說,她的父親當時為了口腔白斑切片做麻醉,醫師本來說是很簡單、很快的檢查,所以爸爸甚至說麻醉退了要自己開車回家,家人不必陪,是家人臨時覺得不妥才有人陪同,沒想最後卻被叫進手術室,說爸爸昏迷了。

一開始大家都認為昏迷是暫時的,爸爸很快就會醒來,全家都抱著希望。沒想到年復一年,等到爸爸的頭髮從黑變成白的,爸爸的眼睛卻沒睜開過。

在家照顧,自己學抽痰

阿珍熟練地操作抽痰機幫她爸爸抽痰,其實這麼做是不允許的。因為抽痰機的吸引作用可大可小,一不小心就可能吸破病人喉嚨組織,如果吸得太深入,還可能使氣管受傷。所以醫院只允許醫護人員操作抽痰。

阿珍說:「在家臨時被痰卡到怎麼辦?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我當然要會抽痰啊!」也多虧她會抽痰,之前一位同病房的患者被一口痰噎到臉色發黑,護士還沒來,她就先緊急幫忙抽出,患者呼吸才恢復正常。

當時,醫師和醫院高層,都一口答應會對阿珍父親負責到底。只要需要回醫院,絕對有病床,直到照顧到好為止。但是超過住院天數,還是要從原來的大醫院轉去慢性醫院,等時間到了再轉回來。轉來轉去,造成很多的麻煩。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