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天然的鴉片」,為何醫師這樣說?國外爆紅「踮腳尖超慢跑」3大重點一次看,燃脂又練心肺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陳苡葳/聯合報2022-08-04

跑步的好處?

●讓人愉悅、改善睡眠、增肺活量、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醫師形容「跑步是合法的吸毒」,可促進腦內啡分泌,就像「天然的鴉片」一樣使人產生欣快感,有效紓壓,且能改善睡眠品質,肺活量、心輸出量也會增加,更有助調節身體質量指數(BMI),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若在戶外跑步,曬太陽可使維他命D轉換成活性維他命,骨骼密度更高、韌帶更強壯;長距離跑步可讓海馬迴的細胞增長,增加記憶力、降低憂鬱,也能改善大腦處理資訊的穩定度,延緩認知功能退化。

跑步適合什麼年齡層?

●全齡運動,依年齡層量力而為,保持中強度運動即可。

跑步是全齡運動,各年齡層都有其適合的跑法與強度,應依個人體力負荷範圍從事運動,安全且能長久維持。

同樣的跑步速度,對不同心肺功能的人而言,強度完全不同,無論年齡層都要量力而為,保持中強度運動即可。年輕人可以做到心跳率每分鐘達130下;中老年人則可以「十級運動自覺量表」作為參考,建議四到六級之間,勿逞強。

「2次不嫌少,3次恰恰好。」建議每周保持2至3次、每次至少持續20至30分鐘左右的中強度運動,才能維持或增加肌力、肌耐力及肌肉量。

跑步的正確姿勢?

●跑步中膝蓋保持微彎,關節不可鎖死;前腳掌先著地,腳跟再落地。

各種型態的走或跑,只要姿勢不對,就會造成運動傷害。無論快走、慢跑或超慢跑,起跑首要就是鞋帶要綁緊,鞋子活動空間要有一根手指寬度,鞋帶一旦鬆了或鞋子太大,都可能導致鞋子在運動過程中掉落,進而造成傷害。

跑步要全身放鬆,不要過度緊繃,抬頭挺胸,呈現最自在、最舒適的活動幅度,直視前方、抬起下巴,肩膀保持自然下垂,手臂前後擺動時不超過身體,手肘保持在約90度角的彎曲狀態,效率加倍,「不握拳」以免增加上半身張力。

1.前腳掌先著地,後腳跟再落地。

2.跑步中膝蓋保持微彎,關節不可鎖死(呈ㄍ字形可避震)。

3.輕量落地,聽不到自己的腳步聲,就跟練輕功一樣,越輕越好。

4.小步伐、高步頻(180步╱分鐘)。

跑步前後如何暖身與伸展?

1
2
單頁閱讀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