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多的地方,總是聽不清別人的話?小心「聽力」已慢慢喪失!耳鼻喉科醫師:若出現「5大情形」要注意

很多人聽力變差時會合併有耳鳴、感覺聽力受到干擾,如果有這類狀況,不管是急性發生,或是慢慢出現,都需要就醫。

撰文者: 醫藥線記者 丁彥伶2022-08-07

聽力出現問題要及早治療,以免變成不可回復的聽力障礙。在什麼狀況下,會顯示聽力出現問題呢?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聽力科主任陳錦國提醒,如果有以下情形,就表示有聽力有喪失的現象:

1. 在人多的地方,別人說話要反覆幾次才聽得清楚
2. 聽電話時會覺得吃力
3. 常常覺得背景音太小聲
4. 聽力變差合併頭暈(梅尼爾氏症常合併頭暈)
5. 少數是聽神經瘤引起,常合併頭痛及頭暈

另外,很多人聽力變差時會合併有耳鳴、感覺聽力受到干擾,如果有這類狀況,不管是急性發生,或是慢慢出現,都需要就醫。

造成聽力變差最大主因是噪音

現代人喪失聽力最主要的問題是噪音,以前只有年輕族群,現在因為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幾乎連中老年等成年人在等公車或搭捷運時都會用耳機聽音樂、用手機追劇、看影片,由於交通工具的背景音大,音樂要開更大聲,久而久之聽力就會受損。

另外活動力大的人,也可能會因為運動或車禍撞擊造成耳膜破裂損傷聽力。

老人小心有全身性疾病影響耳朵毛細胞

老人則要小心可能有全身性的疾病影響聽力;例如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者容易引起周邊循環差,耳朵內以毛細胞為主,微循環差,毛細胞最容易受影響。

另外還有一些抗生素、降血壓藥等藥物可能有耳毒性,阿司匹靈和某些利尿劑、磺胺類藥物,或是抗癌藥物,甚至連某些中藥也有耳毒性,「聽力是『沉默性衰退』」,陳錦國說,常常發現時,聽力已經嚴重衰退了,可能治療也來不及。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