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會自己好嗎?內痔跑出來怎麼辦?胃腸肝膽科醫師教你:先看懂「痔瘡」的4個等級,再決定治療方法

現代人時常因工作的需求久坐久站,因飲食不規律而便祕或腹瀉,壓力、熬夜、作息不規律、酗酒等等,都大大增加罹患痔瘡的機率。

不容忽視的「血便」

在腸胃科病患的主訴當中,血便是一常見但棘手的課題。綜觀其可能的成因,大腸直腸癌當然是最令人懼怕且擔憂的,其他較為罕見但也不容忽視的包括發炎性大腸炎等也都需要排除;因此,大腸鏡往往是醫師所建議的第一線檢查。然而,臨床上最常見的情況卻是:現代人大部分都有的文明病 – 痔瘡。確實,現代人時常因工作的需求久坐久站,因飲食不規律而便祕或腹瀉,壓力、熬夜、作息不規律、酗酒等等,都大大增加罹患痔瘡的機率。

認識痔瘡分級

如用「症狀」來解讀,痔瘡可分為以下四級:

第一級:排便時僅單純出血,或有搔癢感和分泌物,痔瘡不會掉出來。
第二級:除了出血外,痔瘡在排便時會掉出來,排便完又縮回去。
第三級:排便時掉出來,需要用手推才能推回去。
第四級:痔瘡推不回去、卡在肛門口,造成異物感甚至劇痛。

痔瘡的治療選擇

如以手術治療痔瘡,最常見的傳統手術為:痔瘡切除手術,顧名思義是將痔瘡直接切除,較能一勞永逸、復發率低。但傳統痔瘡手術因術後劇痛、恢復期長、需住院等,常讓不少病患望而生畏。

另外還有一種內痔橡皮筋結紮手術,適用痔瘡程度較不嚴重的患者,是以結紮方式來處理出血症狀。不過橡皮圈結紮法無法一次治療過多目標,遇到環形的內痔也是沒轍。

因此,較輕微的第一級、第二級痔瘡往往建議保守治療,調整生活飲食作息,必要時搭配局部藥劑。然而,部分患者在經過保守治療後,症狀仍反覆持續,血便、肛門異物感、裡急後重等情形一再影響到生活品質。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已發展出微創治療手術的選擇-痔瘡冷凝刀,不僅有微創、無痛的優勢,其術後恢復快,病患可以在門診安排手術,術後隔天就可以如常上班,適合還在打拚卻為痔瘡所苦的青壯年。

此外,痔瘡冷凝刀還可與大腸鏡檢查同時進行,遇到以血便為主訴、臨床上高度懷疑痔瘡的患者,我們會先以大腸鏡排除其他病因,有看到大腸息肉也會一併處理掉;在確認痔瘡的程度適合以冷凝刀處理後便會著手進行手術。如此一來不僅可避免二次清腸所造成的不適與麻煩,整個過程包含術後麻醉恢復也可在1小時之內完成,非常有效率。

以臨床實務操作的經驗來說,除了術後當下會有些微出血,幾乎沒有任何其他併發症,有半數患者更是在術中一併處理掉了數顆大腸息肉,以治療效果而言病患反應也都相當滿意。因此,為痔瘡反覆發作所苦,且痔瘡程度為一、二級的患者,或是臨床上以血便為表現且高度懷疑痔瘡的人,可以考慮這種結合大腸鏡的微創手術治療方式。

結論
當發現血便或痔瘡症狀時,建議儘早就醫。與醫師充分討論、經專業評估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除避免痔瘡惡化外,經妥善治療才能儘速恢復生活品質唷!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邱毓澤醫師】血便、痔瘡不容忽視!冷凝刀提供微創手術選擇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