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會看到的「三伏貼」是什麼?增強免疫力、改善過敏...真有這麼厲害?有什麼禁忌?一次解析

中醫師特別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貼三伏貼,陰虛火旺體質,或是熱性疾病(如發燒、肺結核)的患者,若使用三伏貼,反而會導致陽氣更盛,使得病症加重。

撰文者: 養生小金孫2022-08-12

近年來,每到夏日就可以見到大街小巷中的中醫診所都貼出「冬病夏治─三伏貼」的廣告宣傳,但是三伏貼到底適合哪些人貼呢?

中醫師提醒,三伏貼只適用於冬季好發的呼吸道系統疾病,如:氣管炎、風濕、過敏性鼻炎等,並不能完全代替其他治療,所以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者,也應先詢問醫師後再進行三伏貼,此外,在敷藥期間也不能自行減藥或停藥。

「三伏天」是一年之中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此時皮膚毛孔完全張開,藥物易經由皮膚滲入穴位,通過經絡直達病處。

中醫師解釋,三伏貼即是在三伏天時,將辛溫香竄、逐痰利氣的藥方,例如白芥子、丁香等貼於穴位,由於穴位是經絡氣流的交會處,當藥物經皮膚與穴位吸收後,藥力即會隨經脈運行,導入臟腑、直達病所,振奮人體相應的臟腑功能,促使氣血流通、臟腑安和,使人體內的陽氣充足,增強抵抗冬季嚴寒氣候的能力。

西醫也認為,三伏貼確實對過敏方面的治療有其作用性,因三伏貼使用的藥物如白芥子、乾薑、丁香等多帶有刺激性,可使局部毛細孔及血管擴張,改善周圍組織的營養供應。

同時,藉由皮膚對藥物的吸收代謝,促進機體免疫細胞的生成、提高免疫細胞的活性,從而提高人體的細胞及體液免疫,使人體各臟器的功能恢復平衡、增強人體免疫力、降低人體的過敏狀態。

一般而言,三伏貼只適合在白天進行,因為白天陽氣較盛,毛孔開放,藥物容易經由皮膚吸收,此外,貼三伏貼的時候也應該避免吹冷氣、吃冰品或是其他刺激性的食物。

中醫師也特別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貼三伏貼,陰虛火旺體質,或是熱性疾病(如發燒、肺結核)的患者,若使用三伏貼,反而會導致陽氣更盛,使得病症加重。

除此之外,年長者、皮膚過敏、糖尿病、先天性心臟病等患者,也建議在貼三伏貼以前,先經醫師判斷是否適宜,再進行貼敷。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大家都在用「三伏貼」?小心,不是人人都適合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劉芮菁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