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會傷「心」!心肌梗塞、中風恐上門...專家教你「三心二疫」5招,遠離心血管風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15

台灣逐步走向後疫情開放時代,防疫政策也逐步鬆綁。目前絕大多數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則為輕症。但即便沒有進入中重症,仍有部分感染者可能會有殘存後遺症,也就是「長新冠(Long COVID)症候群」。其中統計資料顯示,感染新冠病毒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針對心血管系統方面,近期美國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之試驗者在12個月後與對照組相比,增加以下併發症:

一、心血管併發症:增加4.5%
二、重大不良心血管事件,包含心肌梗塞、中風等,增加2.3%
三、心律不整,超過半數為心房顫動,增加2.0%
四、其他心血管失常病症,包含心臟衰竭及非缺血性心肌病變,增加1.3%
五、血栓栓塞病症:增加1.0%
六、缺血性心臟病:增加0.7%,其中7成3為急性冠心症,而4成為心肌梗塞。
七、腦血管病症:增加0.5%,其中7成為中風。
八、心臟或心包膜發炎病症:增加0.1%,包含心包膜炎與心肌炎。

為什麼新冠病毒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陳玠宇說明,感染新冠肺炎後,會導致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這可能使免疫系統攻擊心臟組織,進而產生血栓、心肌炎等症狀,同時心律不整的比例也會比較高。另外也有可能是感染後留下身體長期發炎的症狀,使心臟功能受到影響。

另外,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身體的過度免疫反應也會加劇本身心臟疾病的症狀與頻率。

【延伸閱讀】心血管疾病 降低膽固醇數值就能遠離風險?功能醫學醫師觀點:膽固醇數值並非絕對論!

該如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後引發的心血管疾病?

陳玠宇說,要預防染疫後出現嚴重的心臟疾病,必須做到以下三點:

一、心臟科的用藥要持續服用,有時可能要適時加重劑量。

二、避免染疫,做好防疫措施。

三、有些確診者會服用輝瑞的抗病毒藥物,有些醫師會暫時停用心臟科的藥物。但這有可能加重心臟疾病的症狀。因此如果需要停藥,需要先跟心臟科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必須規律服藥。


染疫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該如何照顧自己?

陳玠宇說,要先增加自身免疫力,飲食要清淡一點,低油、低鹽、低糖份,同時不要讓身體過度操勞,平時每天睡眠要充足。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