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變,家中長輩關節又痛又腫!不亂吃補很重要?緩解「類風溼性關節炎」,醫師教你5大生活秘訣

當氣溫下降或是陰雨,關節很容易因為氣溫的變化,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引起腫痛。

撰文者: 資深醫藥記者 丁彥伶2022-11-29

冬天的日常保養最重要的是要先保暖,同時要經常伸展、彎曲手指等各個關節。尤其當氣溫下降或是陰雨,關節很容易因為氣溫的變化,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引起腫痛。所以關節保暖方面,建議除了戴手套外,睡前也要先暖被。平常可以泡熱水、用熱毛巾熱敷。

接連好幾個寒流、冷氣團報到,全臺急凍成冰蕃薯。許多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症狀也因此跟著變嚴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張棋楨提醒:「冬天溫度降低,患者關節僵硬的情況會更惡化。所以,平常無論出外或在家一定要戴手套保暖,並經常伸展手指等小關節。另外要注意,千萬不要拿重的東西!因為關節狀況不穩定,提重物會讓關節發炎的情形更加嚴重,而可能受傷。

提醒患者:不提重物、不打掃過度

近來許多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患趕著回診,不少人表示,不知道為什麼腕關節突然腫起來,是不是發炎沒有控制好而惡化了?但檢測結果顯示,病情是有穩定控制住的。張棋楨說,其實每年這段時間,因為不停地打掃、工作、採買等等,經常過度使用關節。這些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要特別注意和避免的狀況。

類風濕性關節炎 服藥最重要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要如何好好渡過冬天呢?張棋楨提醒:「一定要按時服藥。」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系統攻擊關節所致,所以要靠藥物抑制過度錯亂的免疫系統。在第一線治療時,會先採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接下來再視狀況使用低劑量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

通常使用這些藥物,約有七成的患者病情能獲得控制;如果患者用這些藥物仍無法控制病情,在醫師評估下,可以使用生物製劑抑制,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

關節保暖、經常活動關節很重要

冬天的日常保養最重要的是要先保暖,同時要經常伸展、彎曲手指等各個關節。

尤其當氣溫下降或是陰雨,關節很容易因為氣溫的變化,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引起腫痛。所以關節保暖方面,建議除了戴手套外,睡前也要先暖被。平常可以泡熱水澡、用熱毛巾熱敷等等。

類風濕性病患的主要特別症狀之一是「晨僵」。早上手指等小關節腫脹及僵硬,之所以特別嚴重,是因為慢性發炎累積了一個晚上沒有活動,關節累積的發炎物質過多,導致早上起床時症狀最嚴重。

這種僵硬疼痛的問題,在平常久坐沒有活動時也會惡化,所以平常就要多走動、活動各個關節。但運動記得以輕型活動為主,不能過度激烈。

天冷不要「亂補」 以免免疫問題更惡化

張棋楨提醒,很多人在冬天都會想要進補,許多患者聽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疾病,就以為人參等中藥補品,可以用來增強免疫系統。但是提醒大家,免疫疾病是「免疫系統錯亂」,而不是不足!如果「亂補」,反而會使免疫系統變得更亂造成病情惡化。

雖然不反對國人都有想藉中醫調理身體的觀念,但一定要尋求合格中醫師診治。天冷偶爾吃一兩次補品無可厚非,但是千萬不要常吃。如果真的要用中藥調節免疫,也要請正規中醫師按照個人的狀況調配適合個人體質的中藥材。

★5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冬季生活秘笈:

1. 不提重物、不打掃過度
2. 戴手套保暖、睡前暖被
3. 定期運動、活動關節
4. 進補要醫師調配
5. 按時服藥最重要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類風濕性關節炎天冷就掛病號?避免手腫脹,保暖秘笈提供你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