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52秒

流鼻水、手腳冰冷...吃火鍋祛寒該怎麼吃?中醫師告訴你:想保暖,其實喝「●●水」就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2-06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入冬以後,寒流一波波來襲,造成氣溫驟降。許多人喜歡吃火鍋、喝熱湯來保暖、進補。中醫師周宗翰幫大家解答,吃火鍋能不能喝湯?吃完火鍋後可不可以吃冰淇淋?等一般人會想知道的問題!

中醫師的火鍋建議吃法 這樣吃小心「冷熱不調」傷胃

流鼻水的症狀其實就是身體有寒氣造成。而這時中醫會推薦可以靠「熱食祛寒」以吃熱食(如溫水、熱湯、藥膳)產生動能,幫助排除體內的代謝廢物。而吃寒涼食物可能造成身體動能不足,進而影響腸胃、消化道的調節。

中醫師都這樣吃鍋
在冬天,民眾最愛靠吃火鍋來祛寒。以中醫立場來談,其實吃鍋的目的,除了儀式感外,不外乎就是補脾胃。許多人會怕吃鍋會吃下過多的鈉,但周宗翰認為「加工食品」才較危險。因此以他來說,會少吃加工食品,只吃原型肉和菜,澱粉才會選擇南瓜、玉米等。

湯底該不該喝?
有些人會喝湯底,而已中醫角度來看,若有三高問題、糖尿病、痛風、腎臟疾病者,建議不要喝火鍋湯,甚至是高湯、拉麵湯頭。而周宗翰中醫師的習慣是在煮火鍋前會先舀一碗湯喝,再來下各種食材,煮完食材後的湯就不會再喝了。但若是真想喝湯,可以喝但是要少量。

吃完火鍋能吃冰嗎?
再來講到吃火鍋後許多人喜歡用冰品來結尾,但中醫會認為這是「冷熱不調」,會傷害腸胃機能,造成腹痛腹瀉。因此這時會建議吃完熱的,稍作休息,再吃冰。

冬季常見造成疾病的原因:飲水過少

冬天除了吃鍋議題、保暖方法外,還會有「天冷不想上廁所、所以水喝比較少」的問題,其實「少喝水」是冬天許多疾病的致病因子!

至於每天要補多少水?一天的必須水量是體重*30,如一位60公斤者,他每天該補充的水量就是60*30=1800。如果運動、汗流得較多、口渴的場合,可以再多加500cc左右。但也因為食物中多多少少含有水分,因此除了上述的喝水量外,每天再額外攝取1500cc是合理的範圍。

*中西醫對於「風寒」的定義
中醫有分「風寒暑濕燥火」六邪,這六邪便會造成身體產生疾病。受風寒在一般認知可能是著涼、感冒了,但中醫的風寒和一般冬天的風寒,定義差在哪?

風與寒就是過敏原,所以當身體受了風寒,就是要將身體的過敏原趕出體外。因此和西醫的受風寒(感冒)不同。其實只要搞定風寒問題,就可以改善許多內科問題。

冬天驅寒保暖必知的「三九貼」

想要保暖,除了吃「熱食」外,也可以嘗試使用「三九貼」。我們都聽過三伏貼,近期許多中醫診所前也會掛起紅布條寫著「三九貼」,三九貼是什麼?

三九貼是冬天實施,「三九」則是溫灸、貼灸的時間點,如從冬至的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天「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第三個九天則為「三九」,中醫通常會將這三個時間當作冬天最冷的日子(12月~隔年2月都是適合的季節)。

功效:三九貼的功用是祛寒,如身體有過敏狀況,就可以藉由三九貼的敷貼療法來刺激穴位,達到調節免疫機能的效果。

成分:當中的藥材較夏季的三伏貼更溫熱,常會使用麻黃、附子、細辛、乾薑、白芥子、肉桂,甚至是麝香。而劑量三九貼則會比三伏貼來的溫熱的多,相對也較容易灼傷皮膚。

適用對象:通常兩歲以上就可以貼三九貼。但是不建議孕婦貼,因為較容易動胎氣。

使用禁忌:如同上面所述,貼久容易灼傷皮膚、造成皮膚過敏,因此貼兩到三小時就需要先卸下。

責任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