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前就頭痛?頭痛部位竟可看出身體問題!4大「頭痛部位」的原因及改善法,女中醫一次解析

每一次「經前症候群」的出現和嚴重程度,都反映了這段時期的身體狀態。若最近比較忙碌、疲倦、壓力比較大、睡得比較少、不小心感冒、或吃多了辛辣燥熱的食物,經前頭痛的症狀就會比較厲害一些。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琪 中醫師2023-03-17

中醫有一句古話說:「寧治十男子,不治一婦人。」不想治療婦女的原因在於,婦科疾病經常讓醫師感到棘手、難治。而難治的理由,部分在於女性的生理特質-月經。

月經前、以及月經期間會出現的症狀千變萬化,其中「頭痛」應該可以算是最惱人、最干擾生活品質的症狀之一了。

經前頭痛雖然難受,卻是中醫在婦科領域擅長的地方。李醫師會在本篇文章說明經前頭痛的原因、加重因子、以及治療方法,希望對深受其擾的女性朋友有所幫助。

經前頭痛的原因

首先,月經的週期,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

.月經來潮期
.經後期(月經排淨後~排卵前的這段時間)
.排卵期
.經前期(排卵後~月經來潮前的這段時間)

當女性處於週期中的不同階段,身體上的陰陽變化也會有所不同,而這些陰陽變化會導致基礎體溫改變、排卵、月經來潮等生理現象的發生。

基礎體溫,意思是在人體完全放鬆的狀態下,所測得的最低溫度。一般被用來觀察女性的月經週期,是調經、備孕常用的重要資料。

有記錄過基礎體溫的人就知道,我們的體溫其實並非恆定不變,而是會隨著月經週期的不同階段,而略為波動。舉例來說,若月經為28天來一次,健康女性的基礎體溫應該會呈現下圖走勢: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